晴時多雲

無油可加!越南煉油廠減產 擬釋儲備庫存

2022/02/24 16:03

越南鬧油荒,加油站告示牌寫著汽油售罄。(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越南出現汽油荒,工貿部(MOIT)表示,國內近300家汽油和石油零售商已停止銷售,促使總理范明政下令對包括汽油進出口在內的市場進行調查。

綜合外媒及越南媒體《VnExpress》報導,供應越南國內34%石油用量的宜山煉油廠(Nghi Son),最近因財務困難自1月中旬開始減產,加劇越南缺油問題,有知情人士透露,該煉油廠要全面恢復產能至少需等到4月底,目前產能僅剩55%~60%。

對此,越南增加石油進口,但疫情擾亂全球航運,導致原油延後抵達,部分原油批發商和分銷商供應不足,使越南國內汽油價格飆升至7年新高,尤其越南南方省份缺油情形更嚴峻,當地已有29家加油站因無汽油供應停業,另有215家加油站出於其他原因暫時關閉。

總理范明政目前已下令,要求財政部和工貿部提出調整汽油和其他石油產品環保稅的方案,也正對供應商、分銷商和零售商進行審查,防止囤積或其他違規行為。

為了解決國內汽油荒,工貿部預計,將從國家儲備石油中釋放約1.02億公升RON-92汽油,起價約為每公升1萬4058越南盾(約台幣17元)。

越南南方省份缺油情況嚴峻,有200多間加油站已關閉。(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