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常帳順差破千億美元 我去年國際收支創8個新高

2022/02/23 18:42

中央銀行今日公布去年國際收支,台灣經常帳順差飆破1161億美元,金融帳淨流出也逾千億美元,至少創下8個新高紀錄。(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公布去年國際收支,在疫情籠罩下,台灣去年第4季與全年出口創下史上新高,帶動進口衍生需求增加,加上貨運收入年成長逾倍,使服務貿易改寫歷史紀錄,從而使台灣經常帳順差飆破1161億美元,金融帳淨流出也逾千億美元,至少創下8個新高紀錄。

根據央行統計,去年台灣經常帳順差達1161.2億美元,較前一年增加50.7億美元,是史上新高。

經常帳改寫歷史紀錄主要受惠於全球經貿穩定成長,且數位轉型及新興科技應用需求延續,在電子資通訊產品出口表現亮麗下,使去年台灣商品貿易順差擴大至901.2億美元,其中,出口4590.7億美元與進口額3689.5億美元,同步創史上新高。

央行官員說,這兩年台灣受惠於美中貿易戰轉單之效,以及疫情下宅經濟效益發酵,台灣出口額持續增長,而出口衍生進口需求,尤其是半導體設備進口金額年增達27.5%,加上原物料價格上揚,同步帶旺進口成長。

另外, 因疫情緣故,旅行支出大幅減少,但去年塞港、塞貨導致貨運費用上揚,台灣去年貨運收入達到192億美元,使服務貿易收入520.1億美元、服務貿易順差進一步擴大至123.1億美元,三數據皆改寫史上最高紀錄。

央行官員說,經常帳順差國家通常金融帳都呈現淨流出情況。根據統計,去年台灣金融帳流出金額也破千億美元,達到1046億美元,亦是有紀錄以來最高;央行準備資產209.9億美元。

其中流出最多的是居民對外證券投資高達1012.8億美元,主要是保險公司投資國外債券增加,另外,外資減持台股逾200億美元。

央行官員說,經常帳是統計對外商品及服務等的交易。如商品及服務輸出大於輸入,表示經常帳有順差;因為國外收入大於支出,一國對外淨債權必然增加,表示該國資金淨流出。

對外淨債權的增加,如由民間部門持有,即為金融帳淨資產的增加;如由貨幣當局持有,即為準備資產的增加。

經常帳有順差的國家,如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德國及台灣等,其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