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IT面板價格加速下跌 中性看友達、群創

2022/02/22 09:14

大摩指出,IT面板價格加速下跌的明顯趨勢,可能影響面板製造商的獲利及股票情緒,整體仍中性看待友達(2409)和群創(3481)。(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21日報告指出,2月下半電視面板價格跌1%、NB跌3%、顯示器跌3%,IT面板價格加速下跌的明顯趨勢,可能影響面板製造商的獲利及股票情緒,整體仍中性看待友達(2409)和群創(3481)。

根據大摩報告,2月下半的電視面板價格平均下跌1%,其中75吋/65吋跌2%、55吋跌1%、43吋跌3%、32吋持平,2月全月跌幅為2%,大摩仍維持電視面板價格接近觸底的觀點。

2月下半的NB及顯示器價格平均跌3%,全月跌幅為5%,略高於大摩先前預期的4%跌幅,顯示價格下跌趨勢明顯,預計到2022年中,IT面板價格將每月跌4%至5%。

大摩指出,電視市場的需求及定價動態大致符合預期,電視面板價格應會在Q1末觸底,並在Q2/Q3隨著補貨需求動能反彈。與此同時,全球電視出貨量今年應會恢復適度增長,優於2021年3%的跌幅,因為較低的電視面板價格能夠支撐更多的促銷活動,且組件供應緊張應該會有所緩解。

大摩預計,IT面板價格將自Q1加速下跌,並延續至Q2,因為面板製造商正將更多產能分配至此。大摩也注意到,去年Q4友達和群創IT面板的營收貢獻佔比接近50%,優於電視面板的佔比(友達17%、群創26%)。

因此,IT面板價格的跌勢,可能不如電視面板在去年下半年的跌勢,但其對毛利率的影響將因更高的營收組合而擴大。儘管電視面板價格正接近低谷,大摩仍認為抄底尚言之過早,因為IT面板定價的風險可能偏向下行,整體而言,維持對友達、群創的保守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