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DRAM競爭加劇 衝擊華邦、南亞科

2022/02/21 09:23

大摩表示,近期供應中斷正在支持上半年NAND定價,而中廠擴大產能可能對台灣DRAM廠帶來負面影響。(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表示,近期NAN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供應中斷正在支持上半年NAND定價,群聯(8299)毛利率預計將提升;中國長鑫存儲將在第2季提供17奈米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樣品,可能對南亞科(2408)、力積電(6770)、華邦電(2344)等台灣DRAM廠帶來負面影響。

美國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與製造夥伴、日本晶片製造商鎧俠(Kioxia)晶圓廠日前證實製造過程中使用的材料受污染,正影響其位於日本四日市(Yokkaichi)和北上(Kitakami)2座工廠的生產。這為NAND廠商在今年上半年創造更好的定價環境。

DRAMexchange數據顯示,第2季NAND價格可能會反彈5到10%,原先預期單季跌5-10%。大摩認為,群聯會是主要受益者,因為該公司計畫將組件價格提高15%,毛利率可能在上半年恢復到30%。

大摩觀察發現,長鑫存儲17奈米良率已達40%,預計將在第2季向客戶提供DDR4產品。今年長鑫存儲合肥廠產能可能會擴大到8萬,並在北京建新廠,用於未來的17奈米製程。大摩表示,相較於台灣的DRAM廠南亞科(20奈米)、力積電(25奈米)和華邦電,長鑫存儲17奈米製程應有更好的成本結構。北京兆易創新(GigaDevice)也開始銷售19奈米DRAM產品,由長鑫存儲代工。另一方面,紫光則叫停旗下DRAM計畫。

報告預估,訂單積壓刷新可能將NOR Flash(編碼型快閃記憶體)定價穩定性延長到第2季。由於3D NAND更好的定價,相關股票情緒轉為正向。但大摩認為,下半年價格進一步上漲的可能性較低,對旺宏(2337)、華邦電(2344)持保守態度。大摩認為所有NOR供應商利潤前景將在上半年維持穩定,或小幅上升,這主要反映在價格上。在庫存增加的情況下,大摩擔心下半年的次季節性需求前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