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晶片搶人才 日經:高通、AMD都到台灣搶人

2022/02/19 09:32

台灣半導體產業訂單搶搶滾,人才缺口擴大。(路透,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晶片荒,台灣半導體人才缺口擴大,掀起搶人大戰,引起日媒觀注。《日經亞洲》指出,台灣是世界先進晶片製造中心,半導體人才需求大爆發,除了台積電、聯發科搶人外,連高通、英特爾、AMD也跑到台灣擴大研發團隊,台灣半導體人才短缺前所未見。

《日經亞洲》報導,因為晶片荒蔓延,全球半導體廠商爭相擴充產能,滿足世界需求,而台灣又是世界先進晶片製造中心,相關從業人員不斷攀升,截至去年底,台灣半導體產業員工超過29萬,高於2年前的 22.5萬人,且人才需求持續快速增長。

報導稱,台積電和聯發科今年共招聘了 1萬多名員工,聯電也告訴日經,今年要在台灣招聘 1500 人。應用材料、默克和 Entegris 等其他晶片設備和材料製造商今年也計畫在台灣增加數百個工作崗位。

一家領先顯示器驅動IC開發商高管直呼,正在見證新一輪的人才爭奪戰,從高通、英特爾到AMD的美國晶片開發商都紛紛跑到台灣擴大研發團隊,因為他們也面臨美國國內人才短缺問題。

研華創辦人何春盛認為,我們應該很高興看到有這麼多公司在台灣尋找人才,外國公司增加在台灣的投資和研發,推高了工資,對經濟是一件好事。他強調,每個行業都需要更具競爭力,台灣科技公司也要提高薪資,吸引留住國內人才,同時也要吸引國際人才。

然而,半導體大舉徵才,擠壓到其他產業,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說,許多石化行業的老闆哀嚎,「天啊,如果這麼具競爭力的人才都跑到半導體,我們可能找不到人了。」

筆電商仁寶總經理翁宗斌也表示,聯發科和台積電到處尋找人才,我們今年也要招聘 1000 人。如果不提高薪資水平,怎麼能聘到足夠的人?並強調,「我們甚至跑到學校宣傳,希望這些年輕人在畢業前能認識仁寶,以便增加搶到人才的機會。」

對於半導體從業人員則是一大福音,人力資源諮詢公司IMC顧問 Henry Kao 表示,雇主已經大幅提高了畢業生的起薪,且薪水和人才需求的增長不限於工程師,還延伸到具有環境、健康和具法律和財務背景的專業人士。

即將在6月取得學位的陽明交大的博士生說,自己不斷收到來自人力資源部門,甚至一些技術主管的電子郵件和電話,詢問是否願意面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