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一個新板特區 板新站周邊 6處乙工用地將變更

2022/02/18 13:50

板新站周邊多為30年的老舊建物,與遠方高樓林立的新板特區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 新北市板橋區新板特區高樓林立,但隔著漢生東路卻有許多屋齡約30年的5樓以下老舊公寓、廠房,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辦理「變更板橋都市計畫(捷運板新站周邊地區工業區專案通盤檢討)案」,將把鄰近的6處乙種工業區變更為向產業與居住複合使用的特定專用區,串聯新板特區發展。

新北市都市更新處總工程司李擇仁表示,板新站周邊屬於板橋核心區域,緊鄰捷運環狀線板新站及主要幹道中山路、縣民大道周邊,隨著都市結構的轉變、新板特區都心發展、鐵路地下化與捷運路網建構及產業轉型,許多工廠都已遷移或閒置,基地內普遍存在住工混合的情況,也缺乏開放空間。

李擇仁表示,變更案範圍包含縣民大道與漢生東路交叉口5樓高的汽車展售維修中心、中山路一段的停車場及汽車百貨、板新路與中山路一段路口的8樓華廈、觀音住商大樓及西側建物等6處乙種工業區,計畫面積8.66公頃,多為30年以上的5樓以下建物,93.5%是私有地。由於土地產權細碎、建物密集,民眾無法自行依「都市計畫工業區檢討變更審議規範」辦理並回饋,因此無法改建,與鄰近的新板特區發展難以相容。

都更處辦理變更作業,未來計畫範圍將規劃以商辦服務為主、生活居住為輔的複合使用型態,以串連鄰近新板特區的金融、商業、辦公及住宅機能。老舊聚落以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為原則,但為解決產權複雜的問題及提高地方重建誘因,保留申請都市更新的彈性,並指導大面積工業區轉型,加速板橋核心區域之工業區轉型。

都計變更案已自1月24日起公開展覽40日,近日連續辦理兩場說明會聽取民眾意見,提送2級都委會審議後發布實施;相關書圖可至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網站「最新消息-都市計畫公告」下載檔案(https://www.planning.ntpc.gov.tw/),公展期間如有任何意見,可以書面郵寄或親送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或板橋區公所。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辦理「變更板橋都市計畫案」,近日舉辦說明會,吸引不少民眾到場關心。(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