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京城銀戴誠志:台股今年萬八之上時間 多於萬八以下

2022/02/16 19:24

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左上)表示,台股今年在萬八之上的時間應多於萬八以下。(記者李靚慧翻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多次神準預言台股走勢的京城銀董事長戴誠志,今日再度預測今年台股表現,戴誠志表示,至目前為止,他對台股今年的看法,仍與先前他在行內與員工分享的觀點一致,認為穩住萬八應該是「很平安的」,且今年在指數在18000點以上的天數,應該多於18000點以下。

不過,台股是否有上攻二萬點的機會?戴誠志語帶保留的表示,這是「問央行的題目」,「不是我能回答的」。

戴誠志解釋,台股市值目前在50兆多,依據大股東、國外法人、退休基金持股計算,相關穩定性籌碼已達35至38兆,因此,移動的浮額約12兆,若希望台股指數從目前的18000點推升至20000點,還需要至少2兆台幣的資金動能。但資金從哪裡來?他認為,要靠國人不出國等節省消費來投資台股,進而拱上二萬點,似乎不可能。

至於要評估台股在18000點的風險,戴誠志認為,無論本益比、 P/B(股價淨值比)等數字,與國際相比並不高;台灣的GDP成長表現好,台幣走勢又穩健,可以說,國力的表現佳、本益比又低,在此狀況下,他目前仍認為,18000點指數上的天數,應該多於萬八之下,且穩住萬八應該是很平安的。

至於海外債券部分,京城銀過去曾大量布局海外債,並獲得極佳的投資報酬,但近年逐年降低部位,目前已是近5年新低。戴誠志今日指出,5年前京城銀海外債的投資部位,最高達到12億美元,佔當時存款的28%,過去5年來,京城銀無論在淨值、存款總額都穩定成長,因此,如果有好的機會,一定會大舉加碼。

戴誠志表示,過去京城銀就預期,通貨膨脹一定會發生,美國聯準會一定會升息,因此逐步降低海外債券的投資部位,耐心的等待投資機會,現在機會終於要來了,待美國聯準會升息數次,若覺得時機來臨,就會大舉加碼,且額度一定會比5年前更高。

京城銀今(16)日舉行法人說明會,考量到疫情的影響,將原有的實體會議變更為線上舉行,京城銀2021年自結稅後損益56.3億元,每股盈餘達5.02元,創歷史新高。展望2022年,戴誠志表示,由於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可望持續強勁,京城銀維持審慎樂觀的態度。長期而言,預期未來幾年產業將持續投資南台灣地區,南部地區持續展現經濟活力,而京城銀有7成以上的營運據點位於南台灣,將有助於把握此地區的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