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下半年工業地產交易額達950億 創統計新高

2022/02/15 14:15

根據世邦魏理仕(CBRE)統計,去年下半年工業地產以工業地、廠辦買氣最旺。(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商仲業者最新發布的2021年下半年《台灣工業地產市場報告》,去年下半年工業地產交易總額近950億元,創統計以來新高,尤其在買方需求強勁帶動下,全台平均工業地價指數較上半年上漲4.2%。

根據世邦魏理仕(CBRE)統計,去年下半年工業地產以工業地、廠辦買氣最旺,其中光是工業地在去年下半年便成交483億元,年增率約7成,買家主要以自用為主、自用佔比約7成,期間單宗金額最高工業地買賣案便是仁寶集團、康舒科技以82億元標得北士科地上權案,預計興建總部大樓。

今年南部工業地漲幅預料5%起跳

世邦魏理仕台灣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施甫學指出,北部工業地價已處相對高檔,對建商覓地開發廠辦需求仍在,地價溫和上漲2.5%,反觀中南部工業地持續受惠於企業積極覓地擴廠,漲幅尤其明顯,工業地價年增率逾6%,再進一步觀察近幾月來台積電、日月光等多家國內外大廠公布的投資案可看出, 南部半導體的S廊帶正逐漸成形,預料今年南部工業土地價格漲幅將是5%起跳。

至於,去年下半年廠辦交易總額約250億元,年增高達1.31倍,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指出,受惠科技業提升研發規模、產業升級以及新增總部辦公空間等因素,推升廠辦需求,此外,也有部分廠辦買賣案是以投資為目的,其中買家包括壽險、REITs、房產投資公司等,而去年下半年廠辦買賣熱點則集中在雙北市、佔比約7成。

廠房、倉儲買氣也維持熱度,去年下半年交易總額約217億元,不過,去年同期因交易額基期高,導致年減幅近4成,買家主要為半導體、電子業,以及傳產業者(像是化工及造紙業)。

展望今年工業地產趨勢,李嘉玶指出,既便肺炎變異株使全球供應鏈再陷入混亂,但短期內全球通膨壓力難解,將牽動各國央行升息時程,再加上原物料價格 高漲勢必衝擊製造業利潤,都可能是影響今年企業購買不動產意願的重要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