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碼投資越南ETF?富邦:越股醖釀反彈

2022/02/14 16:46

越南國會在1月通過規模達350兆越南盾(約150億美元)的刺激計畫。(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會議在1月27日落幕,預期今年至少升息4次,投資人擔心對包括越南在內的新興和邊境市場的股價將造成衝擊。富邦越南(00885)ETF經理人楊貽甯表示,預期越南在此次縮表事件衝擊有限,越股正伺機醖釀反彈契機,建議可透過定時定額投資方式,逢低加碼。

楊貽甯說,根據美國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發布關於2013年縮減QE研究,以美元計價債務偏高的新興市場和邊境市場受到的影響較大。

另,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比較「縮表」事件對新興經濟體匯率的影響,將外匯儲備不足的國家與外匯儲備充足的國家進行比較,外匯儲備不足國家的匯率在「縮表」期間貶值10%以上,導致其國家股市出現回調。因此,她認為,反觀外匯儲備充足的國家如越南,在「縮表」事件上受到影響相對輕微。

楊貽甯進一步指出,境內外貨幣政策不同調,也有助於越南股市力抗美國升息。在貨幣政策上,多數券商預估,今年越南貨幣政策可能下半年才有機會開始評估是否緊縮。

此外,擴張性的財政政策,也可望成為越南經濟增長另一助力,越南國會在1月通過規模達350兆越南盾(約150億美元)的刺激計畫,用以振興今明2年的經濟增長,此為越南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刺激方案,顯示政府支持經濟之決心,此計劃目標為推升越南經濟在去年至2025年期間平均增長率達6.5至7%。

她也認為,越南作為東南亞地區電子產品供應鏈的一環,預計今年仍將吸引外資持續投資。北部重點經濟特區(NKEZ)由河內、海防、北寧、海陽、興安、永福和廣寧7個省市組成,與首都河內市朔山縣的內排國際機場接壤,並靠近中國邊境,在地理位置上占盡地利之便。

此外,越南仍有廉價勞動力成本優勢,相較中國與其他東南亞國家而言,具備絕對的競爭優勢。從蘋果的供應商如富士康及和碩,去年都繼續增加投資,可證明對電子廠商來說,越南獨具吸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