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對中政策轉向 挺台抗中

2022/02/13 07:23

德國改變對中立場,認為中國是系統性的競爭對手。(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紅綠燈」3黨聯盟已協議出新的對中政策,協議包括許多激怒習近平的內容,除指控中共迫害新疆人權外,也力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同時德國外交部也準備發文給所有政府部門,敦促政府機關將中國視為「系統性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遭中國制裁的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表示,柏林對中政策的掃帚會將中共掃的很乾淨。

《日經亞洲》報導,德國前總理梅克爾主政的 16 年期間,迴避與北京的直接對抗,這大都歸因於德國的商業利益考量,因為3分之1的德國汽車在中國銷售,中國是德國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出口市場,至 2021 年超過 1000 億歐元。

隨著德國新總理上任,風向變了。德國政界人士證實,德國新總理蕭茲(Olaf Scholz)所領導的社會民主黨、綠黨和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DP)已達成新的對中政策,協議內容包括許多激怒北京的立場,除指控中共迫害新疆人權問題,還有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社會。

為此,德國外交部正準備向政府部門發送一份文件,敦促他們將中國視為「系統性競爭對手」,彰顯蕭茲政府抗中立場。

德國綠黨成員、也是遭中國制裁的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表示,德國政府終於採取行動,面對中美之間存在系統性競爭的現實,並強調「柏林對中政策的掃帚,會將中共掃得很乾淨。」

中國歐盟商會會長Joerg Wuttke 也不意外,他說,德國政府將中國貼上「系統性競爭對手」的標籤並不新鮮,只是複製歐盟和德國工業聯合會 2019 年的聲明,「政府顯然正尋求與布魯塞爾結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