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欠歐銀1.6兆 普廷不怕制裁 歐盟天人交戰

2022/02/12 21:04

俄烏局勢險峻,歐美各國商討制裁俄羅斯方案。(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供應歐盟40%的天然氣及30%的原油,連歐洲航太企業一半的鈦金屬也來自俄國,而俄羅斯還欠了歐洲銀行600億美元(約台幣1.66兆)債務,高出美國4倍,若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及金融制裁,歐盟受害深,因此歐盟反對將俄國踢出SWIFT。目前歐美協議的一籃子制裁計畫,傾向僅對俄國國有銀行VTB 及最大銀行Sberbank進行制裁,並禁止對俄羅斯出口特定科技產品。

綜合《金融時報》及《路透》報導,歐美各國正在商議如何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方案,目前普廷手中最大的經濟王牌就是天然氣,俄羅斯是歐盟最大能源供應國,歐盟40%天然氣及3分之1的原油都來自俄羅斯。

儘管歐美正在商討可能的替代來源,但分析師不樂觀。BCS Global Markets 高級石油和天然氣分析師說,目前天然氣儲量低於歷史水平,歐洲沒有俄羅斯天然氣的替代品,「俄羅斯的天然氣武器太強大了」。布魯塞爾智庫Bruegel也稱,歐盟必須在遏制工業及消費者需求之間,做出艱難且代價高昂的決定。

另外,俄羅斯供應全球約 40% 的鈀和約 30% 的鈦,後者對航空航天業至關重要。歐洲的航太企業大約一半的鈦來自俄羅斯,波音公司在飛機製造中也使用了大量的金屬。

至於金融制裁部分,根據國際清算銀行數據,俄羅斯實體欠歐盟銀行約 600 億美元債務,幾乎是欠美國銀行的4倍。即使俄羅斯實體存放在歐盟銀行的大量資金可能被凍結,但俄羅斯被踢出SWIFT,歐洲銀行也會受傷。

對於最後可能制裁方案,路透披露,在歐盟反對下,不會將俄羅斯剔除在SWIFT之外,歐美協議傾向僅對俄國有銀行VTB 及最大銀行Sberbank進行制裁,同時管制對俄羅斯出口高科技及軍事用途的零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