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力積電辦現增 員外扮乞丐?

2022/02/10 07:32

力積電(6770)去年大賺160億元,但董事會決議要辦現增, 引發投資人撻伐,並消譴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是「員外扮乞丐」。(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8日公告,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上限35萬張,預計可籌得230億元。消息一出引起投資人反彈,去年不是大賺?怎麼還來跟股東要錢?而且一增資就會膨脹股本、稀釋獲利,不利力積電後市股價,有投資人消遣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是「有錢的員外扮乞丐」。

力積電2021年合併獲利160.92億元,每股稅後4.92元,獲利能力優於聯電(2303),獲利能力出色的原因,係因為聯電股本高達1248億元,力積電只有353億元,如果力積電如董事會決議要增資35萬張,會膨脹股本10%。

問題是其它晶圓廠,像台積電(2330)、聯電與世界先進(5347),雖然晶圓代工景氣正旺積極擴廠,也沒有公司說要辦現增,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預估是420億美元(合新台幣1兆1634億元),人家也沒有說要現金增資,完全是公司自籌擴廠資金,主要是現在市場低成本資金太多,一個正值產業巔峰的公司,要向市場等集擴建或營運資金,是易如反掌,為什麼就偏偏選擇一個會稀釋獲利、影響股東權益的方法?

力積電因為剛重整轉型,先前建廠資金,有建立一個由聯發科等下游廠出資包產能,供力積電建廠的模式,這種模式好處在確保訂單,同時也不用增加力積電財務負擔,既然是由下游客戶提供建廠資金,請問力積電要現增做什麼?更何力積電晶圓代工以成熟製程為主,新增的產能也都是28奈米以上的成熟製程,這部份聯電已預期2023年會供過於求,如果明年市場預估會轉壞,此時來膨脹股本,不是吃股東豆腐嗎?

力積電從2021年12月6日轉上市交易,股價由78.9元一路跌到2月7日開紅盤那天最低的62.6元,股價狠狠地跌了2成,當初對力積電股價痴心妄想的投資人,二個多月來每天以淚洗面,黃崇仁的鐵粉們,再度領教了黃董的洗盤功力,聯電法說會已預告成熟製程的景氣終結點,力積電現增該不該辦? 大家自己判斷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