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狂炸 氣無處發 土耳其總統拔掉統計局長

2022/01/29 19:53

土耳其通膨炸開,去年12月通膨率直奔36.1%,目前仍看不到曙光,土耳其總統艾多根 (圖左)一怒之下,今(29日)竟解雇統計局長Sait Erdal Dincer。(美聯社、路透,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土耳其通膨炸開,去年12月通膨率直奔36.1%,目前仍看不到曙光,土耳其總統艾多根 (Recep Tayyip Erdogan)一怒之下,今(29日)竟解雇統計局長Sait Erdal Dincer。

厭惡高利率的土耳其總統艾多根為了反對升息,連續拔掉3位央行總裁後,任命聽話的Sahap Kavcioglu 為央行總裁,艾多根無視通膨,插手干預貨幣政策,土耳其自去年9月以來降息20碼,導致里拉崩跌。

艾多根一番神操作後,物價狂飆,去年12月通膨率直衝36.1%,華爾街進一步唱衰,直言今年通膨率將衝破50%。財長 Nureddin Nebati 被迫出馬,上週急召60 位經濟學家和分析師商討對策,信心喊話今年通膨增幅最高大約是40%左右,不會超過50%。

即使如此,艾多根對通膨高居不下依舊非常惱怒,多次與統計局長起衝突,雙方關係緊繃,今(29日)竟直接解雇統計局長Sait Erdal Dincer,改由銀行監管機構副主席Erhan Cetinkaya接任。

《金融時報》報導,土耳其統計局長Sait Erdal Dincer 上任至今只有10個月,曾被反對黨指控人為竄改數據,降低通膨率,Dincer駁斥,強調數以百萬的工人根據通膨率獲得加薪,若竄改數據,將剝奪工人權益,「我不會這麼做」。

土耳其通膨率直逼40%。(美聯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