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里昂:晶片短缺下半年緩解 買欣興、台光電

2022/01/25 09:21

里昂證券(CLSA)24日發佈台灣科技業報告指出,晶片供應緊繃的情況,預計最快在下半年全面緩解。(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里昂證券(CLSA)24日發佈台灣科技業報告指出,晶片供應緊繃的情況,預計最快在下半年全面緩解,但若終端需求放緩,零部件供應充足,下半年可能會有潛在風險,導致訂單減少及獲利下降。鑑於整體逆風觀點,里昂建議持有長期主題及內容擴展受益者,重申買進鴻海(2317)、緯穎(6669)、欣興(3037)及台光電(2383)。

里昂報告指出,大多數下游公司去年Q4的營收及出貨均優於預期,主要是因為零部件供應情況有所改善,但里昂認為這種改善只是暫時性,而非結構性的,因為匹配問題仍持續存在,供應緊張尚未緩解。

里昂調查發現,PMIC等晶片的交貨期仍未縮短,無晶圓廠也難以確保足夠的供應,下游系統公司亦表示需求未獲滿足。里昂預計,由於季節性需求放緩,今年Q1的供應情況將相對寬鬆,供應緊繃全面緩解最快會在下半年發生。

里昂預期,供應鏈庫存水平將延續2021年的高位,平均分佈在CMOS影像感測器、射頻晶片(RF IC)、NAND/DRAMs及顯示器等不短缺的元件,而PMIC仍處於短缺狀態,交貨期較長。但在渠道方面,鑑於組件及物流方面的供應鏈中斷,渠道庫存似乎仍低於正常水平,顯示終端需求觸發的訂單削減可能不會馬上發生,下半年將會是觀察重點。

終端需求前景方面,里昂認為目前狀況良好,正如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對PC去年Q4業績的初步預測,發達市場的消費及商用PC需求依然強勁。但當組件供應鬆動且需求可能受到通膨及預算競爭的影響時,風險可能會在下半年出現。

鑑於上半年供應鏈逆風持續以及下半年終端需求的不確定性,里昂建議持有長期主題,如數據中心、電動車、ABF載板及CCL等,避開那些對消費者技術具有高度曝光率的主題,尤其是智慧型手機。里昂重申買入鴻海、緯穎、欣興及台光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