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專家警告:須為美中「數位冷戰」做好準備

2022/01/24 17:54

數位經濟將是美中競爭新戰場。(路透)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南華早報報導,北京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CCIEE)美歐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張茉楠警告,中國必須為與美國的「數位冷戰」做好準備,因全球兩大經濟體將為網路經濟的主導地位正面交鋒。

她在近期舉行的視訊論壇上說,美國傾舉國之力,採取「小院高牆」政策來壓制中國,華盛頓可能對敏感的美國技術更嚴格管制,增加其出口黑名單、長臂管轄權與投資安全審查等工具。

中國前副財長朱光耀在該會議上也批評華府遏阻中國數位進展的行動。他點名美國主導籌組的「網路未來聯盟」(The Alliance for the Future of the Internet),表示此舉將使網路領域分裂,造成兩套系統,此發展不利全球數位經濟,甚至到頭來傷害自己。

報導說,北京近期公佈為期5年的數位經濟發展計畫,據此,中國數位經濟核心產業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將從2020年的7.8%至2025年提升至10%。該計畫說,所有主要國家正進行戰略規劃,採取主動,打造新競爭優勢,以便在數位時代重塑國際格局。

北京致力推動其數位產業的發展、獲取技術自主以及在國際法規制定上握有決定權,已引發西方國家疑慮。

張茉楠說,美國與歐盟將數位經濟的規範與意識形態、人權與地緣政治掛勾,顯示這不僅關乎「經濟或技術的競爭,同時也是規範與主權的競爭」,她指出,數位經濟應是列強間下一個戰略競爭戰場,而美國或許封鎖電腦晶片與工業軟體出貨中國,「斷供確實對我們造成致命打擊」,她意指中國對進口半導體的依賴。

朱光耀則表示,「高科技發展,比如人工智慧與量子通訊導致的快速轉變,已與一些純技術、經濟問題以及國家安全緊密整合,中國與美國必須就相關議題進行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