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摩警告:俄烏若衝突 油價恐飆到每桶150美元

2022/01/22 10:23

小摩警告,若俄羅斯和烏克蘭衝擊加劇,油價本季恐飆到每桶150美元。(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大通(JP Morgan)經濟學家週五(21日)表示,若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衝擊持續,衝擊到供應的話,那麼布蘭特原油可能會在今年Q1,飆漲到每桶150美元的大關。

《市場內幕》報導,摩根大通經濟學家拉普頓(Joseph Lupton)和卡斯曼(Bruce Kasman)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最新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了本季出現實質性飆升的風險,而這是在通膨已經高漲的背景下發生的,現在全球經濟又受到最新一波 COVID-19的衝擊。

俄烏地緣政治事件將嚴重擾亂石油供應,摩根大通的設想是,由於受此影響,布蘭特原油將在未來1季至2季的時間內,從平均每桶75美元的價格,翻倍至每桶150美元。摩根大通估計,要出現這樣的價格跳漲,代表全球供應量要減少每日230萬桶,或2%。

根據摩根大通的一般均衡模型,考慮到這僅僅是一個負面的供應沖擊,對產出的影響將使全球GDP減少1.6%,2022年上半年的全球通脹率,可能從3%上升到7.2%。

此外,供應衝擊也可能透過另外2個管道,影響全球經濟增長,首個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後果,這恐讓美國和盟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再來是其估計納入了過去20年各國央行的實際舉動,也就是地緣政治動盪相關的油價衝擊,被認為對經濟增長的威脅,比通脹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