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不讓數位經濟「不健康」發展

2022/01/16 07:22

習近平指示,堵塞漏洞,防止數位經濟不健康發展。(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路透報導,在北京致力提升數位經濟對國家經濟增長的貢獻度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改善數位經濟的法規與治理,以防止該產業的「不健康」發展。

在15日刊載於中共刊物「求是」的演說中,習近平說,要牽住數位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提高數位技術基礎研發能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盡快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把發展數位經濟自主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他指出,應聚焦於積體電路、新型顯示、通信設備、智能硬體等重點領域」,中國應「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企業和具有產業鏈控制力的生態主導型企業,構建自主可控產業生態,要促進集群化發展,打造世界級數位產業集群」。

他也指示,「推動數位經濟健康發展,要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範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要堵塞監管漏洞、提高監管效能,防止平台壟斷和資本無序擴張,依法查處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

他強調,「要開展社會監督、媒體監督、公眾監督、形成監督合力,要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重點加強數位經濟安全風險預期」;「主動參與國際組織數位經濟議題談判,開展雙多邊數位治理合作,及時提出中國方案、發出中國聲音」。

中國國務院12日公佈「十四五」數位經濟規劃,透過推動6G、大數據中心等,增加數位經濟對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佔比,該計畫也提及在關鍵領域欠缺創新能力以及薄弱的治理等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