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業績驚豔 中國朝聖自虧:證明華為沒有想像中重要

2022/01/14 18:07

台積電業績令人驚豔。(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昨法說會報佳音,去年營收與獲利雙雙締造新猷,今年營運持續看俏。中國媒體也來朝聖,自媒體跟風分析,直言以前認為台積電失去華為「應該不好過」,沒想到「越混越好」,華為的空缺完全被其他廠商瓜分一空,只能說「華為沒有我們想像中重要」。

外資法人昨日看到台積電發布的財報及營運展望,驚呼不已,除了2021年營收高達1兆5874億元,淨利則為5965.4億元,全部刷新高,每股盈餘達23.01元。並預期2022年成長態勢強勁、將加碼資本支出,連彭博知名專欄作家高燦鳴都盛讚,台積電或已超越所有競爭對手。

護國神山出色的業績,中媒也來朝聖,有自媒體分析,台積電沒了華為訂單,怎麼還越混越好?相較於華為麒麟晶片找不到第三方代工,台積電失去華為訂單,竟毫髮無傷,業績還大躍進。

報導自誇,以前蘋果與華為對台積電而言都是「同等重要」,但華為被美國制裁,無法與台積電繼續合作,但台積電是「世界上最大的晶圓代工廠」,許多廠商排隊等著合作,外加晶片荒,華為留下的空缺一下子就被補足了,尤其蘋果手機銷量強勁,台積電滿手訂單,根本不可能因為華為造成損失。

報導分析,除了蘋果訂單外,AMD及英特爾也找台積電合作,來自聯發科的挹注也不小,因此,有華為訂單雖可讓台積電客戶「多元化」,但華為對台積電而言,「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