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政府就是經濟 對企業像管部門

2022/01/14 14:08

中國未能遵守2020年的美中貿易協議,拜登政府調整應對中國政策帶來兩難。(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週五(14日)評論報導,中國政府像大公司一樣經營中國,國有公司和私營企業之間的界限是模糊的,中國政府對待滴滴和阿里巴巴等公司的方式,更像是管理中國公司的部門。

日前美媒也報導,北京根據2020年貿易協定加大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的承諾將於週五到期,預計中國無法實現其目標,這給拜登政府調整應對中國政策帶來兩難。白宮可能恢復對中國某些關稅,但如果中國報復削減美國採購、或對在中國展開業務的美國公司採取反制,美國到頭來可能受傷。

北京未兌現貿易協議 買家到底是企業還是政府?

美國企業正密切關注政府的反應,許多企業希望與中國建立順暢關係,確保繼續進入中國市場;另外一些美國製造商則支持更強硬的立場,理由是中國政府支持特定行業,美企表示美國需要培育自己的供應鏈。

拜登政府面臨的難題是,雖然向中國政府抱怨過多地干預經濟,但2020年的貿易協議卻使中國政府的干預合法化,並增強其權力。華爾街日報批評,中國未能遵守美中貿易協議,對購買美國商品討價還價,究竟中國的買家是誰,到底是私營企業還是中國政府?

報導認為,美國應該更積極推動中國走向市場經濟,不應設定中國對經濟控制的特定採購目標,因為推動這種變革對美國來說將是痛苦且代價高昂,如果中國進行報復,短期內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將受到傷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