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狠甩英特爾?彭博盛讚台積電將超越所有競爭對手...

2022/01/13 19:57

彭博大讚台積電,或將超越所有競爭對手。(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2330)今天舉行線上法說會,無論去年獲利或者2022年營運展望,全超越外資法人預期,連彭博也大為讚嘆。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今日特別撰文稱,台積電去年的資本支出對獲利雖造成些許壓力(營業利潤率下降1.4 個百分點),但台積電仍然手握近 400 億美元的現金,並決定再砸440 億美元加碼投資,「對手最好小心」。高燦鳴幽默的說,「親愛的對手,台積電或將超越你們所有人了...」。

高燦鳴表示,台積電去年資本支出高達300億美元,這似乎還不夠,今年,台積電決定再砸440 億美元,擴大投資,對手最好小心一點。

高燦鳴說明,儘管台積電去年的資本支出對獲利能力造成一些壓力(營業利潤率下降了 1.4 個百分點),但台積電仍然產生了400 億美元的現金,三星電子和英特爾如果想與台積電正面交鋒,就需要牢記這個事實。

高燦鳴指出,倘若英特爾及三星打算打一場晶片大戰,應該仔細看看這家新竹巨頭的資產負債表,台積電手頭有 380 億美元現金,這意味著台積電幾乎可以為今年的資本支出提供充裕現金流。

若從技術角度觀察,三星是最接近台積電的競爭對手,然而,三星因生產顯示器,並將其大部分半導體支出用於「台積電懶得生產的商品-memory chips 」,這一點就差很多。

至於英特爾,高燦鳴說,英特爾決定加入晶圓代工行列,技術實力卻落後於台積電及三星,這迫使英特爾陷入了依賴台積電生產先進晶片的境地。CEO季辛格或有信心追趕,但不可能將產能和規模經濟擴大到具有競爭力的地步。

高燦鳴指出,隨著全球晶片短缺持續,以及對更強大的服務器和更快的 5G 手機需求,台積電順風順水,手裡還拿著一張巨額支票,只能祝福「任何認為自己可以跟上台積電的競爭對手好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