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驅動IC利潤受侵蝕 看壞聯詠、世界先進

2022/01/13 09:33

大摩表示,今年DDI利潤恐受擠壓,看壞聯詠(3034)、世界先進(5347)。(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表示,鑑於DDI(面板驅動IC)定價波動,加上今年第1季成本負擔加重,大摩預計,在利潤受到侵蝕下,IC設計公司受到的影響最大且最先反映。重申聯詠(3034)、世界先進(5347)劣於大盤,頎邦(6147)中性評級。

大摩日前針對手機半導體的報告點出,中國智慧手機一些主要的供應商,12月份結束時庫存有上升的跡象。大摩認為,疲軟的中國智慧手機需求可能會比預期更早開始對SDDI(小型面板驅動IC)定價造成壓力。

大摩預估,上半年也可能看見設計公司和代工廠、OSAT(委外封測代工廠)定價軌跡出現分歧。這代表設計公司的盈利能力可能會從今年第1季開始受到擠壓。

由於現階段供需幾乎平衡,IC供應商和面板客戶之間的定價協商將延長。中廠京東方上週表示,現在面板製造商的DDI庫存明顯高於疫情前標準;韋爾半導體也提到,2022年恐無法避免TDDI定價調整。

大摩預計,TDDI定價將在第1季率先反應,可能會因為庫存增加而出現2位數的降價;LDDI(大型面板驅動IC)方面,大摩則認為第1季的定價可維持,但同時也看到中國DDI供應商降價的跡象;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DDI定價穩定,但由於平均售價接近6美元,上行空間似乎有限。

根據DDI後端供應商表示,由於安卓系統(Android)智慧手機正從LCD(液晶顯示器)過渡至OLED,而OLED DDI測試所需的時間更長,各測試廠的負荷能力已滿。鑑於產能持續緊張,大摩不排除DDI測試最快在Q1漲價的可能性,其他後端服務價格則預計維持穩定。

除了毛利率受到擠壓之外,大摩也注意到今年2階DDI設計公司獲得更多代工支持,這樣的情況也可能限制聯詠(3034)的銷售成長空間。若上半年晶圓或OSAT價格進一步上漲,世界(5347)和頎邦(6147)的高利潤率可能會在短期內持續,但半導體週期正常化後,下半年預計將出現利潤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