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會陳情調薪幅度應不受限4% 中華電信:2022年調薪範圍、幅度逾往年

2022/01/11 12:57

中華電信2022年調薪範圍、幅度逾往年。(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針對中華電信工會今日向交通部陳情,包括中華電信未與工會協商有共識下,在2022年 1月 1 日進行「組織調整轉型(OT)」,以及僅平均調薪4%、新進員工勞退提撥率偏低一事,中華電信指出,公司執行各項管理政策時亦須審慎評估,除了對客戶、股東及員工皆負有社會責任外,亦需以企業永續經營為目標,才能持續保有競爭力,會持續與工會溝通、凝聚共識,共創未來榮景。

中華電信繼第一階段企客單位整併為企業客戶分公司後,2022年1月1日起,公司完成第二階段涵蓋個家、企客、國際三個事業群及網路、數據、研究院三個技術群的組織轉型。中華電信表示,為了讓員工瞭解轉型的目的與必要性,自2020年起即進行各層級員工溝通說明會,兩年來對員工及工會辦理超過300場說明會,並於2021年6月啟動轉型溝通網站,員工可透過網站提出意見,並獲得相關單位的回應。

就調薪一事,中華電信強調,2021年10月向全體員工承諾加薪,緊接著於12月宣布2022年將進行員工調薪及發放一次性獎勵金,不同行業別或有不同的產業條件,加薪幅度不一,但秉持愛護員工與永續經營的原則,2022年調薪的範圍及幅度均比往年更大。此外,中華電信於2021年新增多項優於政府法令之育兒福利,除了延續兩年育嬰留職停薪的政策,更首創台灣先例,讓撫育3歲以下幼兒之員工得視需要申請每工作日減少工作時間1小時,薪資照給且不影響全勤、考績。中華電信出,公司預定於2022年8月在六都設置9處「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中心」,收托2歲至未滿6歲員工子女及孫子女,進一步實踐照顧員工的承諾。

針對工會有關勞退提撥率的相關訴求,中華電信說明,各類人員退休金提撥與給付均依法辦理,符合法規規定及市場水準。此外,為協助員工建立退休保障,公司自2006年4月起開辦「員工持股信託」,每月依員工提存金額相對提撥30%獎勵金,鼓勵員工以定時定額方式長期投資。

中華電信工會陳情時指出,交通部為中華電信公司的最大股東,但中華電信公司罔顧交通部多次發函要求需事先與工會進行勞資協商獲致共識後辦理組織調整,竟在未與工會協商獲致共識、亦未尊重員工之真實意願下,在1 元月 1 日進行「組織調整轉型(OT)」,工會陳情以表達對中華電信公司鴨霸行徑的憤怒與反制。

工會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軍公教調薪 4%之後,中華電信公司率先響應反映政策,董事長謝繼茂立即於2021 年 10 月 29 日向外界公開表示,中華電公司確定加薪,加薪幅度將高於軍公教人員調薪幅度,但在連續兩年新冠疫情嚴重肆虐下,全體會員在疫情期間的犧牲及努力,共赴事功,績效卓著,因此不應囿於「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軍公教調薪4%」一席話,而自我設限調薪幅度上限為 4%之假平等。

工會指出,工會較年輕會員(2005年 7 月 1 日以後受雇者),依照勞工退休條例規定,由雇主每月提撥其薪資 6%至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與適用勞動基準法之其他較資深會員於退休時所領取之退休金差距極大。以 30 年工作年資為例,前者只能領逐月薪資 6%之累積(計算式: 逐月薪資 6% * 12 個月 * 30年 = 21.6 個月),後者卻可以領取 45 倍的退休前平均工資,為避免因兩種法制之歧異規定所形成之不公現象,及為公司留才起見,建請交通部儘速督促公司,帶頭將新制勞退提撥率由 6%調升為 1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