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剩惡夢!北京清大畢業生創業比腰斬 不到1%

2022/01/10 19:06

北京清華大學最新調查,2021年應屆畢業生中,高達69.9%選擇在體制內就業,想要自主創業的畢業生比率僅剩0.74%。(圖擷取自北京清大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習近平去年掃蕩科技等產業,幾乎無一產業倖免,民企人人自危,重創中國頂尖大學學生創業夢。根據北京清華大學最新調查,2021年應屆畢業生中,竟有高達69.9%選擇在體制內就業,較2020年增加5%,想要自主創業的畢業生比率直接腰斬,僅剩0.74%。

北京清華大學報告顯示,2021年應屆畢業生中,簽三方就業畢業生總數為3669人,前往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體制內單位就業的人數佔比為69.9%。

其中,高等院校、科研單位和其他事業單位佔比為30.3%;國有企業佔比23.8%;黨政機關佔比為15.8%。

財新網指出,龐大的就業壓力下,又逢經濟下行,中國國內企業頹勢已顯,地產、補教2大吸納應屆畢業生的行業遇冷。

不僅如此,創業也受波及,選擇自主創業的清華畢業生逐漸下降。清華大學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顯示,2021年自主創業畢業生佔就業畢業生總數的0.74%,相比2019年自主創業比例下降近一半。

一名一流高校研三學生無奈的說,一直於西北某省會城市求職,最終「顆粒無收」,不進體制,在這根本找不到工作,道出在產業整肅浪潮及景氣變差環境中,求職的艱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