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何美國制裁無力 國貿專家:商湯不是華為

2022/01/07 15:24

商湯科技因涉嫌監視維吾爾人而受到美國政府越來越多的審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過去兩年中,美國利用制裁擴大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壓力,首先是將這些中企加到政府實體管制黑名單中,接著再限制美國對這些公司的出口,並禁止美企對黑名單的中企投資,但迄今為止,這些制裁對商湯科技等非美國公司的影響力似乎有限。

商湯科技最近在香港股票市場亮相,在最初的IPO招股說明書中指出,美國實體清單不會影響其業務。去年12月的投資禁令結果顯示影響是短暫的,美國禁令僅讓商湯推遲IPO幾天,隨後該公司又從包括中國政府支持的基金在內的非美國投資者獲得5.12億美元資金。上週商湯股價飆升後,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唐曉鷗身價漲至新台幣940億,成為全球富豪之一。

目前,商湯科技已被美國列入兩個黑名單中:實體清單(Entity List)和非特別指定國民和被封鎖人員(SDN)軍工名單。到目前為止,商湯仍能夠在很大程度上不受影響地進行投資與營運。

國際貿易相關問題的律師道格拉斯·傑柯布森(Douglas Jacobson)表示,美國利用投資禁令和貿易制裁對國際公司和外國個人施加壓力,並禁止美國投資這些公司,其中包括工業和安全局的實體清單,和美國財政部非特別指定國民(SDN)中國軍工企業名單。《國防授權法》也禁止美國政府和與政府簽訂合約的任何人或企業,使用或購買這些中國製造商的產品。

傑柯布森指出,雖然商湯科技2019年10月被加到美國制裁實體清單中,該名單禁止美國實體向這些公司出口商品,但商湯科技表示,這對其業務幾乎沒有影響,因為商湯不需要靠美國企業提供關鍵原料與產品。專家也表示,美國的實體清單對諸如華為等公司限制硬體購買與出口有效,但對不依賴美國出口的軟體公司幾乎沒有實際影響力。

2019年7月,當時商湯科技申請一項面部識別功能專利,可以區分維吾爾族人和非維吾爾族人。雖然預期用途尚不清楚,但該專利顯示公司將有能力從人群中挑選維吾爾人,這是國際社會關注的主要問題之一,因為中共嚴格監控維吾爾人,並在某些情況下,維族人士遭關押在拘留所或勞改營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