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天然氣去年大虧749億 今年虧損恐破千億

2022/01/07 14:17

中油加油站(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油價飆漲中油去年吸收部分漲幅,中油總經理兼代董事長李順欽今天表示中油去年虧損達434億,轉盈為虧,其中天然氣就吸收達749億,整體政策因素吸收超過1000億。李順欽也說,如去年未因政策吸收抑制價格,中油去年營收有望再度破兆。他也預估今年關於天然氣虧損會再擴大,整體恐會虧損超過千億。

去年下半年油價一度飆漲,但中油為穩定物價一路吸收,去年營收自結後虧損達434億。李順欽表示,中油去年僅天然氣就大虧749億元,但油品大賺443億、石化獲利52億元,去年自結虧損434億元,整體政策因素吸收超過1000億。

今年中油整體營收達9125億,李順欽也表示如無政策價格因素,今年營收將會再度破兆。而對今年展望,李順欽預估國際油價全年約70至80美元,全年油價平均72美元。影響油價促漲及促跌的因素都有,漲價因素包括地緣政治的國際局勢變化。

中油表示,布蘭特原油期貨突破86美元高點,目前多頭仍掌控盤勢,依然有可能觸及每桶100美元高點。但依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預測今年平均油價約為每桶72美元,各大金融機構預測則在63至82美元之間,看法相當分歧。

展望今年營收,李順欽表示今年天然氣虧損恐再擴大,將會超過千億,可能會虧損達一個資本額(1301億),李順欽表示,去年石化仍有盈餘,但今年石化第一季展望並不樂觀,明年預算目標營收102億,整體營收8087億。他也表示如中油無法反映國際市場油氣價格,今年虧損恐破千億,甚至到一個資本額。

李順欽表示,去年2因天然氣價格暴漲,國際天然氣每百萬BTU自2020年4月的2元漲到去年的50元,但中油因凍漲售價維持在每百萬BTU價格9元,中油去年光是天然氣就大虧749億元。

李順欽強調,天然氣價格再貴,中油也需要購買天然氣給台電發電,去年供應量高達250億立方公尺,相較前年的220億至230億立方公尺左右,用量大上許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