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敢霸凌立陶宛 法國火大 要出手修理中國

2022/01/07 14:10

立陶宛深化與台灣關係,遭到中國經濟霸凌,法國及歐盟即將出手反制中國。(本報合成圖)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立陶宛對台友善,招來中國經濟霸凌,歐盟決心力挺到底,即將透過「反脅迫法案」反制中國經濟脅迫,因法案內容需要時間協商,剛接下歐盟主席國的法國實在等不及,高級官員透露,將提前採取行動力挺立陶宛,出手制裁中國。

《政治家》(Politico)披露,立陶宛因為挺台,遭中國經濟霸凌,歐盟執委會去年底提出新貿易防禦措施「反脅迫工具」法案,包括加徵關稅和配額、暫停市場准入、阻斷智財權、踢出歐盟金融市場等多達12項可能反制措施,以迅速應對或嚇阻中國、俄羅斯等第三國對歐盟27國任一國的經濟脅迫。

不過,由於該法案審議協商需要時間,在此之前必須採取行動反制中國,今年1月1日起接任歐盟主席國的法國決定先發制人,加強在商業爭端中的防禦武器工具,使歐盟的貿易政策更加自信。

當被問及巴黎是否會在反脅迫法案出爐前,推動歐盟採取行動抵制北京時,一位法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是的,我們將很快採取反制措施。」

法國官員強調,因反脅迫法案仍在談判中,也許可以提前做一些事情支持立陶宛。

除了歐盟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美東時間周三(5日)在華盛頓與來訪的德國新外長會晤後,2人在美國國務院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表示,我們對中國政府試圖霸凌人口不到3百萬的立陶宛相當關切。

布林肯說,中國正促使歐洲和美國公司停止用立陶宛製造的零組件產品,若不從,有可能失去中國市場准入,美國將與包括德國在內的盟友合作,對抗中國的恐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