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媒:鴻海清奈廠罷工 中國在背後鼓動左翼勞工

2022/01/06 19:34

印度媒體報導,鴻海在清奈郊區iPhone組裝廠上月勞工罷工示威事件,是中國在背後援助鼓動廠內左翼勞工,意圖影響外資對印度的投資意願。圖為鴻海該印度廠房入口聘有私人警衛。(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鴻海集團在印度清奈(Chennai)iPhone組裝廠區上月爆發勞工示威,印度媒體「The Week」雜誌4日引述內部情報文件獨家報導,這場勞工罷工抗議事件是中國在背後援助並鼓動廠內左翼勞工,意圖影響外資對印度的投資意願。

根據報導,該文件指該廠員工因食物中毒示威,其實是國際設計陰謀,意圖破壞跨國工廠在印度當地營運,「中國對於這些(iPhone)工廠很不滿,不是秘密,因為先前有48%的蘋果iPhone是在中國生產」,但在美中貿易戰威脅到對蘋果裝置加徵關稅之後,蘋果後來就已增加了在印度生產其裝置的合約。

該文件說,美中貿易戰已嚴重衝擊中國供應鏈。鴻海位於印度南部清奈郊區斯利柏倫菩德(Sriperumbudur)的iPhone組裝廠上月發生宿舍集體食物中毒事件,引爆勞罷工示威,因此被蘋果列入觀察期。

報導指出,清奈所在的坦米爾那都省已開始調查左翼組織煽動示威的可能性,但也要求鴻海改善勞工工作環境,包括提供適當的盥洗室、充足的飲水、適當的居住空間以及加裝變流器以避免宿舍斷電等。

報導引述文件說,過去許多國際廠商如美國的福特、新美亞電子(Sanmina)和印度、美國合資的PPG Asian paints,都發生過類似事件。前年12月,蘋果公司代工廠緯創在印度南部納拉薩普拉(Narasapura)的廠房也傳出勞工因薪資問題暴動,砸毀辦公設備和部分生產線及車輛,損失折合新台幣約1.54億到1.92億元。

報導並未說明所謂「內部文件」是來自鴻海、蘋果、地方政府勞工部門或是其他來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