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盛:中國若因Omicron大流行而封鎖全國 GDP增速將只剩1.5%

2022/01/06 15:22

高盛發布研究報告預測,若中國因武肺Omicron病毒株大流行而再度實施全國性封鎖措施,今年名目 GDP 增速恐較之前的預測再驟降3.3個百分點至 1.5%。(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經濟通訊社報導,高盛經濟學家 Helen Hu、閃輝和魏琪發布研究報告預測,若中國因武肺 Omicron 病毒株大流行而再度實施全國性封鎖措施,今年名目 GDP 增速恐較之前的預測再驟降3.3個百分點至 1.5%。

 北京冬季奧運召開在即,中國始終無法達到境內武肺疫情「清零」目標,目前在西安甚至實施嚴格封城措施。由於目前中國國內廣泛傳播的仍是 Delta 病毒株,而非目前全球大流行的 Omicron 病毒株,一旦Omicron病毒株大流行,中國可能再度實施全國性封鎖措施。

 高盛認為,中國為了「清零政策」付出明顯的經濟代價,且隨著時間推移,這種代價還在增加;但若轉向「與病毒共存」,代價可能更高,因中國人口數目龐大且國產疫苗對Omicron病毒株效力較低。高盛預計,中國「清零政策」將至少持續至今年底。

 高盛5日報告指出,中國今年經濟面臨需求萎縮、供應衝擊和預期減弱的3重打擊,中共還要在下半年召開「二十大」(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展開政權交接;為避免新冠疫情對冬奧會、「兩會」(人大會議、政協會議)和「二十大」等重要活動,預料中國今年維持邊境限制措施,包括對海外旅客的隔離要求。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總裁伊恩·布雷默 (Ian Bremmer) 表示,中國今年遏制武肺的嚴厲措施不會像2020年那樣奏效,這也意味著全球供應鏈挑戰將繼續存在,通膨持續的時間可能比人們預期的要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