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毛利率、報酬率更甚電動車 首檔電池及儲能ETF即將開募

2022/01/05 14:46

成分股毛利率、報酬率更甚電動車,首檔電池及儲能ETF即將開募,圖為中信電池及儲能ETF經理人詹佳峯(中信投信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看好電動車市場的未來發展,作為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的電池及儲電需求,未來重要性更將提高,中信投信預估,2025年以後,電池的需求將大於供給,建議投資人若想掌握電動車風潮,不可忽視電池及儲能投資。

電動車被視為智慧型手機之後,將影響未來十年市場動向的關鍵題材,為掌握全球轉型商機,中信投信推出中信電池及儲能ETF(00902),是市場首檔鎖電動車中上游製造商、關鍵零組件的ETF,將於1月11月至1月13日開始募集,協助投資人掌握新一波的新能源榮景。

中信電池及儲能ETF經理人詹佳峯表示,根據能源諮詢機構Rystad Energy預估,隨全球棄油轉電,石油需求將於2026年見頂後逐漸下降,國防戰略也會從儲油轉向儲電,儲能需求上升,再加上一台電動車約需7000至8000顆鋰電池,將促使電池的需求出現百萬倍擴張。

電池的最大宗需求來自於電動車,自2020下半年以來電動車需求加速,預估未來電池供給將跟不上需求速度。中信投信引述SNE Research報告指出,電池將在2025年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並且可能一路維持到2030年。

因供需吃緊,電池關鍵供應商2021年漲幅更勝整車廠。根據彭博統計,2021年市場關注度極高的電動車龍頭特斯拉漲幅為53.9%,但全球最大電動車製造商寧德時代、全球最大鋰礦商亞保公司同期漲幅為64%、58.9%。

另一方面,為達碳中和目標,各國勢必得提升再生能源發電量,詹佳峯提醒,無論是光電、風電等再生能源,未來的發電佔比將逐年提高,但由於綠能間歇性發電的特質,電網供電不穩定,儲能需求將更顯重要。根據ESS InfoLink預估,至2030年全球鋰電池儲市場將以年複合成長率30%至40%速度成長。

中信投信同時也看好具高毛利優勢的電池製造商,中信投信分析,電動車供應鏈的中上游電池製造廠享有較高毛利率,較下游需求端的電動車廠更具投資價值,中信電池及儲能ETF追蹤的ICE FactSet電池與儲能科技指數,近2年報酬率高達233.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