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micron疫情重創勞動市場 美11月離職人數創新高

2022/01/05 12:34

Omicron疫情衝擊,美國勞工出現離職潮。(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創紀錄的美國勞工離職潮和一線產業公司招聘放緩,可能表明新一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正在削弱勞動力供應。

《路透》報導,根據Homebase和UKG追蹤的招聘數據,12月美國就業人數小幅下降,同月因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確診再創紀錄。今年季節性降幅大於2020年,Homebase追蹤的小型企業中,就業人數在2021年最後幾天內下降約15%,2020年同期下降約10%。

UKG數據則顯示,各產業輪班制就業降1.7%,前年同期降0.3%,2019年12月則降0.8%。UKG副總裁吉伯森(Dave Gilbertson)指出,數據顯示就業從12月中旬開始出現強勁的下行趨勢。

與此同時,政府11月的新數據顯示,工人離職的數量創歷史新高,這種情況在低薪、一線服務業中最明顯。這類型的工作暴露在疫情中的風險最大,且在家遠端工作的機會少。

經濟學家表示,出現新一波疫情浪潮的同時,目前的職缺仍接近紀錄高點,且消費者需求仍高,這代表各企業恐面臨更大的加薪壓力。在遲遲未達充份就業的目標下,美國聯準會(Fed)也面臨更大的壓力。

美國勞工部預計將在週五(7日)發佈12月的就業報告。

截至11月底,每有一人失業,同時就有超過1.5個職位空缺,這些勞工多半是為了尋求更好的工作條件、更高的薪資或是為了避免染疫而辭職,反映出勞動力市場的薪資似乎已準備好成長。

Indeed Hiring Lab經濟研究主管邦克(Nick Bunker)表示,大規模的離職潮意味,勞工將有更強的議價能力,可能會促進薪資強勢成長。邦克指出,2021年薪資成長非常強勁,有望在2022年看到同樣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