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熊維尼問世逾95年 版權進入公領域可二創有但書

2022/01/05 12:10

經典迪士尼卡通「小熊維尼」,因其可愛的外型與憨厚的個性,成為家喻戶曉的卡通角色。(圖擷自迪士尼官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經典迪士尼卡通「小熊維尼」(Winnie the Pooh),因其可愛的外型與憨厚的個性,成為家喻戶曉的卡通角色,由於其在1925年首度問世以來已經過95年,根據美國法律規定該角色的版權已向大眾開放,不過現行的角色外型是迪士尼在向原創者購買版權後重新繪製,因此目前仍不能隨意使用迪士尼版本的小熊維尼圖像或影音。

「小熊維尼」在1925年首度問世以來已經過95年,不過現行的角色外型是迪士尼在向原創者購買版權後重新繪製。圖為舊版的小熊維尼,當時是由原作者米恩與插畫家薛佛(E. H. Shepard)合作繪製而成。(路透)

外媒報導指出,「小熊維尼」最初是由英國作家米恩(A. A. Milne,Alan Alexander Milne)所創作,首度問世是在1925年,當時是刊登在倫敦的報紙上,在1926年米恩則推出《小熊維尼》故事書。不過在1961年時迪士尼向米恩的遺孀買下版權並重新繪製,在1966年起則推出新版動畫,角色形象也才變成今日一般大眾熟知的外貌。

「小熊維尼」最初是由英國作家米恩所創作,首度問世是在1925年,原本的插畫是由薛佛所繪製,在1961年時迪士尼則向米恩的遺孀買下版權並重新繪製。(歐新社)

報導提到,雖然根據美國法律規定,作品版權在出版後的95年就進入公有領域,因此1926年正式出版的《小熊維尼》在今年1月1日正式進入公有領域的範圍,任何人無須授權或支付任何費用,就能使用小熊維尼的名字進行二次創作。但因現行迪士尼的版本是在1966年才推出,目前迪士尼仍擁有版權,因此一般人仍不能隨意使用迪士尼版本的小熊維尼的圖像或影音,否則仍可能會遭到迪士尼提告或求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