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被摘牌轉戰OTC 專家:成為美國監管漏洞

2022/01/04 17:32

中企在被摘牌下市後,仍可在監管寬鬆的OTC市場交易,包括先前因作假帳而遭那斯達克交易所摘牌的瑞幸咖啡。(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美國不斷加強中企在美上市的監管力道,但中企在被摘牌下市後,仍可在監管寬鬆的OTC市場交易;目前在那斯達克等3大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企不到250家,但在OTC市場交易的中企多達511家,包括先前因作假帳而遭那斯達克交易所摘牌的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OTC市場似乎成為中企逃避監管的漏洞。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場外交易集團(OTC Markets Group)經營的OTC市場,是美國資本市場多元化的重要部分,每年總成交金額達6000多億美元,目前共逾1.7萬家公司在其下設的OTCQX、OTCQB和Pink等3個不同板塊交易。

OTC市場接受美國非政府證券業自律機構「美國金融業監管局」(FINRA)監管,以保護美國投資人的利益,而FINRA接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監督。

根據SEC公布有關OTC市場的官方文件指出,許多股票證券、公司債、政府債券和衍生性商品都在OTC市場交易,但大多數發行人不符合在證券交易所交易的最低上市要求;其中,有許多公司不向SEC提交定期報告或經審計的財務報告,使投資人難以找到這些公司的最新和可靠消息。

紐澤西州史蒂文斯理工學院量化金融課程主任卡爾霍恩(George Calhoun)表示:「作為非證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要求也不適用這些公司。在OTC市場交易的大多是投機者,而不是嚴肅的投資機構。」

由於美中之間的對峙日益升高,先前有分析指出,未來幾年中企可能面臨大規模下市潮,但根據美國目前的金融體制,被摘牌後的中企可選擇退至OTC市場交易,或轉至香港上市,所謂被逐出華爾街,所指的是不能在那斯達克等集中市場進行場內交易,這些中企仍可以到OTC等場外市場交易。

卡爾霍恩指出,被摘牌的中企仍可以在OTC市場交易,他們不會被要求提供財務帳目,對美國投資人而言風險也就更大,OTC市場似乎成為中企逃避監管的漏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