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關係緊張、台積電威脅 南韓晶片商加緊在美遊說

2022/01/03 16:07

南韓4大財團三星、SK集團、現代和LG正領導韓企在美國的遊說。(路透、彭博資料照,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面對美中緊張局勢,加上台灣競爭對手威脅,南韓晶片製造商正加強在美國的遊說,以贏得關鍵的出口許可,供應受到貿易制裁的中國企業。

《金融時報》報導,南韓三星(Samsung)、現代(Hyundai)、SK集團和樂金(LG)因屈於華盛頓的壓力,被要求在美國生產半導體、電動汽車等具有戰略意義的產品,而現在這4大財團正領導韓企在美國的遊說。南韓的企業集團正尋求獲取出口許可,以供應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中企,包括華為和中芯。

LG能源解決方案(LG Energy Solution)一名高層表示,美中關係不斷惡化、國際貿易秩序變化和ESG(環境、社會和治理)要求的情況下,必須對不斷變化的局勢做出快速反應,並將全球供應鏈的商業風險降到最低。這名高層透露,公司正試圖聘請與華盛頓有聯繫的美國人,加強與美國聯邦政府、國會山莊的交流,建立一個有效的渠道向華盛頓表達公司的立場。

分析師表示,全球第2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SK海力士(SK Hynix)在升級公司位於中國無錫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廠後,公司也考慮在美國設晶圓廠。SK集團會長崔泰源( Chey Tae-won )上月受訪時則透露,集團尚未敲定在美國設廠的計畫,目前正在研究先決條件。

SK證券(SK Securities)分析師金永佑(Kim Young-woo)表示,南韓晶片製造商現在不得不更頻繁的與美國商務部以及五角大廈打交道,討論安全問題。因此他們需要聘請更多前政府官員作為說客。

南韓同時也面臨台灣競爭對手的威脅,隨著台灣晶片商擴大在美的遊說影響力,韓廠也不得不加緊腳步。晶片代工龍頭台積電在2020年聘美國商會前董事蒙特拉(Nicholas Montella)任政府關係主管,2019年聘英特爾前「頂級說客」克里夫蘭(Peter Cleveland)擔任全球政策部門副總經理,隨後在華盛頓知名度明顯提升,也對南韓大廠帶來壓力。

台積電目前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一座價值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347億)的晶圓廠,三星電子則計畫在德州泰勒市設一座價值170億美元(約新台幣4742億)的晶圓廠,並爭奪拜登政府的52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晶片補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