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全球大加薪 恐引爆物價進一步上漲

2022/01/01 08:43

美國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6.8%,創下近40年來最高紀錄。圖為華盛頓一處市場。(歐新社)

美國11月CPI年增6.8% 40年來最高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遭遇史上罕見的通膨浪襲,勞動力市場嚴重吃緊。為因應勞動市場緊縮及近40年以來罕見的高通膨,許多美企規劃2022年將啟動調薪,且將是2007至2009年金融風暴後最大加薪幅度。這也敲響了市場警鐘,擔心這波加薪潮,是否會引發另一波薪資─物價螺旋上升(wage-price spiral)?

美國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6.8%,創下近40年來最高紀錄。通膨持續攀高,加薪的壓力已快擋不住。2022年美國26個州和華盛頓自2022年起,將把最低時薪調漲至15美元,不過基於勞動市場緊繃,許多企業早已將最低時薪上調至15美元或更高,以吸引和留住員工。

半導體及製藥業 加薪幅度最大

在民間企業方面,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The Conference Board)調查229家美企發現,勞動力市場持續吃緊,企業計劃啟動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幅度調薪,避免人才流失。2022年起平均加薪預算增加3.9%,較4月調查的3%更高,其中,25歲以下勞工和過去1年換工作的人增幅最大。

哪些領域加薪最多?CNN指出,各行業都有5-10%的加薪幅度,然而在特別缺工的領域,加薪幅度更可能高達20%。目前最需要留人的,包括關鍵供應鏈的管理和技術工作,以及數位行銷、數據分析、AI、工程和資安人才。顧問公司韋萊韜悅也指出,預計2022年油氣業加薪幅度會明顯降低,而媒體、醫療保健和金融服務的增幅將更高,員工平均加薪幅度最大的則是高科技、製藥、製造業和半導體公司。

在缺工、物價漲、工運風潮下,10月麥片大廠家樂氏(Kellogg)員工發動罷工。(路透)

美國工會合約 藏有「生活成本調整條款」(COLA)

職位空缺創新高,美國人要求更高的薪資,成為通膨預期上升的基礎。美國全國商業經濟協會(NABE)的調查也顯示,2/3受訪的經濟學家認為,薪資成長將在未來3年內使通膨維持在高點。這也讓愈來愈多人開始擔心,「薪資─物價螺旋上升」的風險增加。

在高通膨時代,勞工和工會為了保護自己的薪資,要求企業每年隨物價調整薪資。在美國,也有與薪資通膨連動的「生活成本調整條款」(COLA)。在50年前通膨居高不下時,工會合約裡常見COLA條款,但1990年代開始因通膨趨於溫和後,COLA不再受重視。直至今日,在缺工、物價漲、工運風潮下,COLA又捲土重來。

一般來說,薪資分為「名目薪資」和「實質薪資」兩種,假設拿到的名目薪資漲1倍,但物價也漲1倍,一般民眾在意的實質薪資,也就是購買力,並沒有增加。也就是說,如果薪資按物價調整(或稱薪資指數化),物價會帶動薪資上升,但企業為了彌補損失,會選擇漲價因應,又推高物價。這種薪資、物價反覆上漲的現象,就被稱為「薪資─物價螺旋上升」。

高調薪恐刺激物價 演變成惡性通膨

這不但不會讓購買力增加,且高頻率的薪資指數化(例如每月調整),將促使通膨快速盤旋上升,最差的情況,恐一路演變成惡性通膨。1970年代曾發生嚴重薪資─物價螺旋上升現象,直到大幅緊縮貨幣政策才停止。包括歐盟基金會、OECD及IMF等國際組織亦認為薪資按物價調整,將限制一國的競爭力及經濟成長,並引爆通膨壓力,導致兩者不斷盤旋上升。早在1980-1990年代,丹麥、法國、義大利、荷蘭等就已取消薪資指數化。

至於物價和薪資之間的關係,按過往研究,薪資上升會顯著影響通膨,但通膨或通膨預期對薪資影響則不明顯。因此,期待通膨帶動薪資並不實際,薪資是由勞動市場的供需決定,總需求、勞動生產力或產品附加價值提升帶動的薪資成長,才是實質增加購買力。

美國各行業都有5-10%的加薪幅度,然而在特別缺工的領域,加薪幅度更可能高達20%。(法新社)

Fed升息速度 後續發展關鍵

目前看來在巨大的通膨壓力下,加薪潮已無力可擋。那麼是否會引發薪資─物價螺旋上升呢?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名譽教授Michael Walden認為,關鍵在於Fed升息的步伐,如果Fed升息的腳步沒有比它暗示的來得更快,確實有可能再度發生;但另一方面,也有經濟學家樂觀看待, 康乃爾大學專門研究勞資關係的經濟學家Harry Katz指出,1970年代發生薪資─物價螺旋上升,COLA僅佔一小部分原因,主要還是由石油危機等其它因素推動。

市場擔心,勞動力市場異常緊張可能持續到2022年,薪資增長可能保持遠高於4%的水準,10年來最高加薪恐怕不會是一次性。現在企業主關心的是,高通膨到底會持續多久?但無論是Fed官員還是經濟學家,沒有人能明確預測通膨會升到多高,或者高通膨會持續多長時間。

美國經濟接近充份就業 升息腳步恐加快

從就業來看,美國勞動市場仍緊,但已看到改善的一絲曙光。美國勞工部的職位空缺和勞動力流動調查(JOLTS)結果顯示,10月職位空缺數量從9月的1060萬上升至1100萬,高於預期,但辭職率從9月創紀錄的3%下降到2.8%,是自5月以來的首次下降,表明企業在留住工人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

在美國疫後復甦期間,聯準會(Fed)優先考慮如何讓人們回到工作崗位上,認為高通膨是因為疫情後世界各地同步開放,供應鏈混亂和零組件短缺所導致,因此只是「暫時的」。不過,Fed官員也在最近改口,12月Fed會議結果顯示,基於美國目前通膨居高不下,加上美國經濟接近充分就業,有理由加快縮減購債腳步,為2022年升息預先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