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崩盤 中國爆地方政府違約首例 黑龍江鶴崗快破產

2021/12/30 14:35

中國黑龍江鶴崗市財務暴雷。(圖擷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陷入惡性循環,經濟重要支柱房地產不斷暴雷,房企債務違約屢見不鮮,直接波及地方政府財源,原本債台高築的城市財政搖搖欲墜。傳出中國東北城市-黑龍江鶴崗市2019年、2020年連續2年無力償付的到期政府債務本金及利息,目前中國當局正採取「擠膿包」策略,防範系統性風險蔓延。

中媒財新網報導,鶴崗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21年12月23日發布通知,因該市政府實施財政重整計劃,財力發生重大變化,決定取消公開招聘政府基層工作人員計劃,此事引發財政暴雷揣測,該通知立即遭到刪除。

報導指出,鶴崗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的邊境城市,自1914年發現煤礦資源以來,逐漸成為黑龍江的能源工業城市,但近年來因為煤炭資源枯竭,陷入經濟轉型低谷。2019年曾因出現1間房賣數萬人民幣的「白菜價」聞名。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鶴崗市2019年、2020年決算說明中指出,鶴崗市財力不足,無力支付到期政府債務利息及本金,全部列支在暫付款科目中,研判省級政府幫鶴崗市代償了到期債務本息。

長期關注中國地方政府投融資的研究人員認為,當市級政府無法償還的到期債務本息,省級政府須代償,意味著可能比債務付息支出佔比超10%紅線的情況更嚴重,「利息都付不了,說明流動性出了問題,債務風險很大」。

報導指出,目前鶴崗市已啟動財政重整,從上級轉移支付在內的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看,2021年鶴崗市總收入較2020年和2019年明顯下降超40%,土地出讓金收入持續疲弱。在可支配財力收縮,鶴崗市何時可見到轉機,仍是未定之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