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金上修明年經濟成長至3.9% 升息看2大變數

2021/12/27 15:15

國泰金今發表第4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泰金控團隊今天公布最新預測,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6.1%,明年在內需改善、出口有撐下,整體景氣將呈現「外溫內熱」,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為3.9%;至於央行升息,則要觀察2大因素,預估第1季央行會按兵不動,最快明年6月升息。

國泰金今天發表第4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國泰台大經研團隊主持人徐之強表示,國泰原先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5%,但得益於內需消費已明顯改善下,加上出口暢旺持續,因而將明年經濟成長率由3.5%上修至3.9%,研判全年有8成機率落在2.9%至4.9%之間。

徐之強也說,隨疫苗覆蓋率持續提高,整體景氣有望穩定擴張,研判明年第1季台灣經濟氣候將由象徵景氣穩定的「朗」,轉為象徵景氣擴張的「晴」,出現「晴」、「朗」的機率將在40%以上。

對於市場關注的升息議題,徐之強說,過去3個月Omicron變種病毒現世、通膨壓力上升,加上部份央行政策轉鷹,使國際股市波動加劇,主要地區金融情勢指數寬鬆程度大幅縮減,美國聯準會(Fed)已調整明年升息預估,市場認為Fed明年底前可能升息2至3碼,加深台灣央行升息意向,明年調升政策利率的可能性提高。

徐之強說,央行前一次升息是2011年,已經超過10年台灣利率只有下調,明年很可能升息,主要還是因為美國升息,台灣勢必跟著聯準會腳步,但明年第1季央行應會按兵不動,台灣升息步伐通常降息較快、升息較慢,前次是降息1碼,升息幅度會減緩。

他強調,預估央行會觀察2大因素,第1是美國何時升息,預估6、9、12月各升息1碼,以此進程來看,台灣央行可能最快明年6月升息,如果明年經濟表現較今年平緩,每次升息半碼可能性較大。

第2在匯率方面,從過去歷史可以看到,上次美國縮減購債後,美國利率就上升,明年若聯準會升息,美元指數升值,新台幣升值壓力就可能減緩,明年新台幣預估會在27.5元至28.5元兌1美元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