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中港股市帶衰 新興市場指數今年下跌5.5%

2021/12/26 21:38

今年新興市場遭到中國和香港股市帶衰,表現令投資人大失所望。(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武肺疫情持續延燒,導致全球供應鏈混亂,引發通膨飆升,全球債市疲軟,但今年全球股市大都有不錯的表現,尤其是美國、歐洲等已開發市場,新興市場則遭到中國和香港股市帶衰,表現令投資人大失所望。

追蹤全球50個股市(含24個已開發市場、26個新興市場)中大型股的MSCI ACWI指數,今年以來大漲15.9%,市值增加逾12兆美元,主要因為疫後各國經濟露出復甦曙光,加上各國央行持續增加刺激措施。

但各個股市表現落差極大。今年截至12月24日,美國標普500指數漲幅達25.8%,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上漲21.5%,主要因為微軟、Google、蘋果、輝達和特斯拉5大公司帶頭漲;道瓊指數漲幅也達17.5%。

歐洲銀行股則出現逾10年來最佳表現,STOXX 歐洲600大銀行指數今年以來大漲32.5%,也帶動法國CAC-40指數上漲27.7%,德國DAX指數上漲14.9%,英國FTSE-100指數上漲14.1%。

資產管理公司GMO資產配置團隊成員賈維(Tommy Garvey)表示:「美股絕對是漲瘋了,而全球多數股市的估值也太貴了。」

新興市場股市表現令投資人大失所望,今年以來MSCI新興市場指數下跌5.5%,主要因為中國政府打壓網路、補教、房地產等產業,導致中國股市市值蒸發逾1兆美元,香港股市首當其衝,恆生指數的跌幅高達14.7%。

安盛投資管理公司主動新興市場固定收益部門主管雷德(Sailesh Lad)警告:「如果中國房價以當前的速度繼續下跌,中國經濟產值(GDP)可能輕易地再蒸發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