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餐飲業驚漲6縣市同步稽查 跨部會小組帶回資料調查

2021/12/25 12:29

聯合稽查小組勤前教育。(記者吳政峰翻攝)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近期餐飲業頻傳聯合漲價,惟國內上游菜品與肉類供應商的價格並無明顯波動,顯示其中有異,法務部召集跨部會組成「物價聯合稽查小組」,24日選在北、中、南部共6個縣市同步啟動稽查,訪談已漲價的火鍋店、速食店、特色料理餐廳等6家連鎖業者,並帶回資料分析,查明有無不合理漲價、哄抬、囤積等不法情事。

現場稽查情形(記者吳政峰翻攝)

法務部指出,近期民生餐飲頻傳漲價情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上週於穩定物價會議中指示,由法務部啟動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24日進行首波訪查,擇定近期已漲價且具指標性的大型連鎖餐飲業,進行現場稽查,阻絕廠商有不合理漲價、欺罔或聯合壟斷的行為。

首波稽查的業者,包括火鍋店、速食店、特色料理餐廳等,地點分布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雲林縣、嘉義縣、高雄市等6個縣市,由法務部偕同公平交易委員會、經濟部、農委會、財政部、消費者保護處等部會單位所組成的跨部會聯合稽查小組,共同執行本次北、中、南聯合稽查行動。

稽查小組24日上午10時於全國同步展開稽查行動,稽查相關業者包括總公司及其分店各6家,除請業者說明具體漲價原因、品項、漲價幅度、供應商名單及提供相關佐證資料以研析比對外,並配合進行現場稽查。

另為使稽查程序兼顧維護業者合法權益,稽查小組已先於日前發出調查書函,且於當日送達各家業者收受,並請業者針對漲價資訊先行檢視並備妥佐證資料,以供查核。

稽查行動於24日下午3時全部結束,6家業者均配合現場稽查及提供相關佐證資料,後續稽查小組將依據所帶回的資料,審慎研析業者漲價合理性,並向上溯源查明中、上游供應商有無恣意哄抬價格、囤積不應市銷售等情事,以遏止不法。

法務部強調,稽查小組將持續稽查其他漲價業者,以嚴謹的態度,逐一清查,由跨部會各權責單位共同研析業者有無不合理漲價或其他哄抬、囤積等違法情事,並依法嚴處,以維護民眾消費權益。

法務部指出,疫情期間,台灣在全民上下一心,團結抗疫下,疫情穩定,隨著年關將近,政府非常重視國內民生物價的平穩性,也不容許有恣意哄抬影響物價穩定的情事發生。法務部也呼籲廠商、業者應秉持社會責任,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讓人民能夠安居過好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