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制投保「住宅第三人責任險」 金管會、內政部及財政部研議可行性

2021/12/23 15:58

強制投保「住宅第三人責任險」,金管會、內政部及財政部研議可行性(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高雄城中城大火引發各界對住宅火險的高度重視,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等立委今天提案,要求金管會、內政部及財政部共同討論且研議,強制所有住宅投保「住宅第三人責任險」 ,並在6個內提交書面報告,該提案也獲得財委會同意通過。

立院財委會今天審查由鍾佳濱等23位立委連署提出的「保險法」第138條之5修正草案,主旨為強制住宅火災第三人責任險、予以法制化。

該修正草案指出,目前住宅雖有商業火災保險及第三人責任險,可供房屋所有人投保,但並無「強制投保」之法源依據,尤其,我國整體住宅火災險覆蓋率仍然不足,建議採取強制方式。

不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到場說明,推動強制投保住宅火災第三人責任險,須有完整管控配套機制:以目前強制人民或相關投保責任保險之管控機制,明定於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主管法律,而非於保險法中規定。

因此,財委會今天決議先不處理本案,對此,原修法提案立委鍾佳濱今天也另外臨時提案,金管會、內政部及財政部共同討論及研議,要求強制投保「住宅第三人責任險」 之可行性。

而鍾佳濱今天的這項臨時提案指出,目前法規並未要求所有住宅投保「住宅第三人責任險」,因此,住宅火災發生後,受害人或其家屬可能無法獲得賠償,立法強制要求屋主必須投保「住宅第三人責任險」,顯然有其公益性及正當性。

該提案要求,建請金管會、內政部及財政部共同討論,並由金管會研議制定強制「住宅第三人責任險」專法之可行性;請內政部評估,未來若設立強制住火險特別補償基金,是否可由住宅基金挹注財源及保費補助之可行性。

該提案也請財政部、金管會及內政部研議第三人責任險保費隨房屋稅收取之可行性,或其他可於房屋稅稽徵過程中,方便民眾同時繳交保費,以節約投保手續費成本之方法,並於6個月內向立院財委會提出書面報告。

上述該提案,經過小幅修正文字後,已獲得財委會無異議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