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羅斯供應驟減 歐洲天然氣價格再創新高

2021/12/22 11:42

俄羅斯輸往歐洲的天然氣近日驟減,更出現管線臨時轉向將天然氣往東運輸的情況,導致歐洲天然氣價創新高。(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輸往歐洲的天然氣近日驟減,更有一條通往德國的管線,臨時轉向將天然氣改往東運輸,導致歐洲天然氣價格在週二(21日)創下新高,克里姆林宮表示,此舉未受政治因素影響。

《路透》報導,管線營運商Gascade數據顯示,俄羅斯亞馬爾(Yamal)-歐洲的管線西運至德國的天然氣流量自上週六(18日)以來持續下降,並在週二稍早暫停後,天然氣轉往東送。亞馬爾這條管線是俄羅斯天然氣通往歐洲的主要路線之一。

一些西方政界人士和產業專家指責俄羅斯,在烏克蘭政局緊張,以及另條管線北溪2號(Nord Stream 2)批准延宕的情況下,暫停向歐洲運輸天然氣的行動。

俄羅斯則否認這些事件有任何關連。克里姆林宮週二被問到亞馬爾管線流量和北溪2號之間潛在的聯繫時,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兩者之間絕對沒有任何關聯,這次的事件純粹是商業情況。

交易員表示,天然氣逆流的情況增加了市場的漲勢,其他看漲因素包括發電站需求強勁、法國多處核電站關閉以及天氣轉冷。歐洲天然氣基準荷蘭天然氣期貨價週二上漲逾22%,收盤創下每兆瓦時(MWh)180.3歐元的歷史新高,盤中更一度飆上187歐元。

能源研究諮詢公司Energy Aspects歐洲天然氣主管沃德爾(James Waddell)表示,今年冬天歐洲庫存緩衝很少,因此歐洲的能源平衡比往年更加仰賴進口。沃德爾也提到,過去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有20%的天然氣會經過波蘭運往歐洲,但今年管線運輸不穩定,增加了歐洲天然氣供應的不確定性。

創紀錄的天然氣價格也影響了歐洲電力市場,在法國核電停機下,歐洲電力市場緊繃,做為歐洲電價基準的德國電價週二漲近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