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縣打房 將推囤房稅

2021/12/21 14:01

為了實現居住正義,新竹縣今天宣佈將推動囤房稅!(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計畫打房,今天宣布要推動「囤房稅」!鎖定名下持有「非自住用」房屋的囤房大戶開刀,把「非自住用房屋徵收稅率」從現行固定的1.6%修正為差別稅率,調漲持有「非自住用房屋」5戶以下者課2.4%的房屋稅,6戶以上每戶課徵3.6%!計畫明年5月送新竹縣議會審議,如獲通過,將在同年7月上路,2023年的房屋稅開徵便以前述稅率計費,可望替縣庫新增9680萬的税收。

縣府稅務局局長彭惠珠說,到今年10月為止,全縣非自住用房屋共有1萬3034戶,其中個人「囤房」最多者,1人擁有45間房子,法人最多持有的則是150戶,佔全縣房屋戶數的4.44%。

換言之,前述「囤房稅」如獲議會支持施行,全縣一般自住用或其他營業用的房屋,有超過9成5的房屋稅不受影響。

縣長楊文科說,縣府會想推囤房稅,主要是近期縣內部分地區房地產價格飆漲,一般受薪階層越來越無法負擔「高貴」的房價,間接影響年輕人成家。為了讓房價趨於合理,避免衍生更多社會問題,縣府才決定推動囤房稅,希望藉此讓持有「非自住用」房宅的人加倍負擔稅金,否則就釋出房子,讓居住正義在新竹縣實現。

彭惠珠說,為免囤房稅被轉嫁到租屋客,或打擊到持有多戶房屋但並非以囤房為目的的人,他們針對公有房屋供住家使用、經勞工主管機關核發證明文件的勞工宿舍、公立學校的學生宿舍BOT案、公同共有房屋、營利事業所有地上無償給員工停車使用、起造人持有待銷售住家用房但於一定期間內未出售的、出租供符合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第17條第1項規定的租賃住宅於租賃期間的房屋等,都排除適用前述囤房稅的課徵標準,改參考其他縣市作法另外訂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