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工加劇、空運價高 越南成衣廠暫停接單

2021/12/20 16:29

越南成衣工廠因缺工和成本問題減少接單。(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越南工廠今年4月,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被迫停工,許多工人因此離開胡志明市,使工廠缺工情況加劇,又遇上原物料和物流成本飆升,讓當地成衣業即使有訂單也不敢接。

越南媒體《VnExpress》報導,越南胡志明市於10月初宣布解封,工廠逐步復工,但有業者表示,勞動力短缺,再加上防疫規定,影響工廠生產進度,原物料成本上漲以及塞港問題,使業者只好透過價格較高的空運送貨,增加物流成本,另外,防疫支出,如替員工做快篩、員工醫療費用等,導致成衣廠成本增加、獲利減少。

專為運動品牌愛迪達(Adidas)服裝代工的越南紡織廠Thanh Cong Textile Garment表示,因缺工和昂貴的空運價格使成本大增,卻無法轉嫁給廠商或消費者,目前已暫時不接新訂單。

有調查指出,採購越南商品的外國買家中,66.7%可接受交貨延遲;但僅16.7%願意一同分擔空運成本;另外,只有20%同意將額外的防疫成本加入報價中。

另外,報導指出,唯有勞動力恢復才能解決越南工廠的供應鏈困境,因此,越南目前急需解決缺工問題,維持足夠產能,才能確保產品出口,減少企業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