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通膨+Omicron疫情 明年是不確定性最高的1年

2021/12/17 15:43

台泥企業團在台北華山藝文特區舉辦的「和平村的神秘巨人—永續華山特展」今天開展,將工業與周邊社區的融合,原封不動的搬到台北,連水泥廠裡開心農場種植的蔬果,每天都新鮮直送華山展售,張安平(右)並親自導覽(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表示,目前通貨膨脹的情形是存在的,且Omicron疫情再起,封城經濟發展會有問題,強調對非科技產業來講,明年的景氣不確定性因素非常高,而且是這幾年來最高的1年。

台泥企業團在台北華山藝文特區舉辦的「和平村的神秘巨人—永續華山特展」今天開展,將工業與周邊社區的融合,原封不動的搬到台北,連水泥廠裡開心農場種植的蔬果,每天都新鮮直送華山展售,張安平親自導覽,並自掏腰包6000元,買了個部落媽媽手工製作的牛皮揹包。

被問到對明年景氣的想法,張安平說,明年景氣不確定性是高的,一是通貨膨脹的情形是存在的,只要通膨存在利息一定會調整,美國聯準會FED已經講出來了,明年可能調息3次,對消費者會影響;二是Omicron疫情發生,歐洲有些地方又封城了,經濟發展會有問題。

而且原物料價格這麼高、能源的價格也高,不確定性因素相當多,我們自己在做預算非常難做,對高科技產業可能影響較小,對非科技產業來講,2022年不確定性是非常高的,比今年高多了,而且是這幾年來最高的1年。

張安平指出,去年這個時候物價是穩定的、原物料價格沒上來、供應鏈也沒問題,但現在供應鏈的問題不會在未來6個月解決,原物料價格短期內要下來也不容易,「去年這個時候我抓數字還可以抓,今年我要抓2022年的數字,把握度不高,內部已經調整很多次數字。」

中國水泥市場消費第4季下滑了35%,中國的工地通常都是過年前15-20天都停掉了,大概元月15日就停了,工人要返鄉過年,且煤價、電價等成本價格漲得很兇,預期今年中國水泥第4季消費不會太好,要到農曆年後比較明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