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盧秀燕調降公告地價 議員批:根本圖利地主、財團

2021/12/16 12:36

中市議員何文海(左)批盧秀燕調降公告地價是圖利地主、財團,土地正義不能為選舉而降稅。(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灣目前房價飆漲,中市議員何文海、楊典忠今天在市議會指出,房價高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市長盧秀燕卻在2020年大幅降低公告地價20.06%,讓台中市府1年少收17億元的地價稅,根本是圖利4%的大地主、財團,造成台中房價持續飆升,還遭監察院調查報告要市府檢討,要求市府公告地價及公告現值要適度調整,才符合土地正義。

 市長盧秀燕表示,稅有很多種,如果有交易產生所得,課稅理所當然,房屋稅和地價稅必須持平,才能夠物價穩定,輕稅簡政,2017年台中市大漲地價稅,百分之90以上的民眾被課稅,平均漲到40%左右,現在只降了20%左右,多數市民受惠。

盧秀燕表示,先前漲了40%,而後調降成20%,還沒有當初漲的一半,市府重視此議題,因為有地價評議委員會,但對於民眾及議員的意見都很重視,議員主張調高公告現值,市府也聽到了,不管各種意見,調降持平或調高,市府都會蒐集意見處理。

台中市議會今天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何文海表示,他要提醒台中市房價飆漲問題,以惠明段128、 129地號,實價登錄也就是成交320萬,但是公告現值157萬,公告地價才16萬,相差如此多,非常不合理。

何文海表示,公告現值及公告地價應該適度的調整,但不能調降太多,會讓人以為市長媽媽在炒屋,公告現值及公告地價與實際成交價相差太多,而公告地價調降,地價稅變低,對於自住客來說,可能不會有明顯感覺。

何文海指出,對於大地主而言,持有成本減少,更可以去囤房、囤地,造成房屋價格飆升,這就是年輕人買不起房的主因,而盧秀燕市長調降地價稅就是造成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幫凶,土地要有公平正義,不應該為選舉而調降。

  何文海表示,盧秀燕上任後即賣掉之前林佳龍市長所規劃的社會住宅用地,原址在北屯區太原段140地號土地,以最高標38億元標出,此舉違反社會住宅居住正義的精神。

何文海並表示,市府4月份標售水湳一塊地總價72億、另一塊30多億、烏日一塊44億,另一塊39億元四筆近200多億,盧秀燕自詡為媽媽市長,卻是造成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幫凶,還變本加厲賣掉社會住宅,年輕人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盧秀燕表示,總統蔡英文宣示全國建20萬戶社宅,台中市分配1萬1千,中央跟地方對半,台中市分配5500戶,經過幾年努力已達標,還有明年會增加1千多戶,達到6千多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