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限電、冬奧減碳衝擊 石墨產量恐供不應求

2021/12/15 21:33

在產量銳減的情況下,中國石墨已嚴重短缺。(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當全球汽車市場朝電動車轉型的同時,帶動電動車電池的重要元素-石墨的需求激增,但中國生產商因減排、氣候因素產量銳減,使電動車製造商正擔心石墨供應會出現不足情況。

《路透》報導,市場上大約70%的石墨來自中國,且幾乎沒有其他替代品。諮詢公司BMI預計,2022年石墨將出現約2萬噸的缺口,據業內人士估計,2萬噸石墨將可以提供25萬輛電動車製造所需的電池。

中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安培科技(CATL)認為,應立即確保石墨等原料供應穩定,才能應付不斷增漲的需求。有知情人士透露,石墨已嚴重短缺,所有公司都在搶購,但目前市場上已沒有足夠的石墨可讓中國廠商囤貨。然而,特斯拉等客戶的需求卻持續增加中,且中國電力短缺嚴重加劇石墨短缺的情形。

另外,知情人士提到,即將於明年(2022)2月舉行的北京冬奧使石墨的供應更加緊張,因為北京當局希望能減產石墨等能源密集、高排放產業來保持空氣品質,此外,寒冷的冬天也影響石墨產能,讓石墨加工商只能利用所剩不多的庫存完成訂單。

根據BMI數據,中國國內石墨片價格今年迄今上漲近40%,至每噸4500元人民幣(約台幣1.9萬元),創下歷史新高,BMI預估,未來10年全球對電池原料的需求每年平均增長27%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