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國商用不動產年度總額1619億 創史上新高

2021/12/15 14:48

疫情衝擊不了商用不動產買氣,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年截至12月13日止,全國累積交易額達1619億元,創史上新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疫情衝擊不了商用不動產買氣,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年截至12月13日止,全國累積交易額達1619億元、年增約12%,總額創2007年有統計以來新高,商仲業者分析,台灣半導體技術優勢、企業升級辦公室需求,再加上建商買舊樓都更或危老等種種因素,均推升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指出,疫情爆發以來,台灣是亞洲中,少數連續兩年經濟正成長的國家,再加上美中角力、科技應用加速,帶動科技業回台設廠,甚至增加研發中心以及辦公室需求,預期未來1至2年科技業仍是商用不動產主要買家。

尤其政府擬延長台商回流方案,預期會持續帶動廠房、廠辦甚至物流倉儲需求,尤其目前傾向打造南台灣科技重鎮,多家國、內外半導體產業鏈已陸續宣布在台南、高雄等南二都增加投資,推測明年商用不動產仍朝向租金、價格齊揚的格局。

中國缺電、產業變動 讓第2、3波台商回流可期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自從2018年首波台商回台設廠需求浮現後,全國商用不動產年度交易總額已連續4年突破1千億元,今年更高達1619億元,創史上新高,預期在中國缺電,產業整治的情況下,未來將會有第2波、甚至第3波的台商回台設廠潮出現。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指出,今年商用不動產成交金額前兩高的類型中,以廠房總額最高、達487億元、占比約3成,第2高則是廠房、約403億元、占比約25%。

至於,買家中以建商最為積極,砸467億元掃樓、占比約29%,其次為科技業、約428億元、占比約27%,第3高才是壽險業者、約298億元、占比約18%。丁玟甄指出,建商躍升為今年商用不動產最大買家,除反應精華區素地難求外,也顯示建商正積極往都更、危老等重建方式開發新案,因此,鎖定市中心舊樓重建,至於,科技業則是研發與辦公室需求增加所帶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