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物價飆2%將到明年3月 主計長:水果價格還是在高檔

2021/12/15 11:1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年物價指數(CPI)6度超越警戒線2%,11月更達2.84%、創近9年新高。對物價指數將飆漲到何時,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因為去年1到3月物價較低,「明年3月以前物價(指數)都會維持在2%」。對為何仍難趨緩,朱澤民說前陣子是蔬菜、水果、油價上漲,現在前兩者都已趨穩,但「水果價格還是在高」。他也強調只要實質薪資成長高於物價上漲,民眾不舒服感就不會那麼大,目前實質薪資成長約1%左右。

根據主計總處日前預測國內CPI年增率自今年第2季起至明年第1季,分別是2.12%、2.29%、2.77%及2.32%,將連續4季超過2%警戒線。此外也大幅上修今年CPI年增率為1.98%,為近13年最大漲幅。

立院財委會今針對經濟部決算進行審查,對物價指數將飆漲到何時,朱澤民表示「明年3月以前物價都會維持在2%,因為去年1到3月物價是比較低的」。

而對是否到最高點,朱澤民則解釋要視各種國內外因素,尤其國際油價;目前國際油價都在每桶70到72美元之間,已比較趨穩。

對11月CPI達2.84%、仍創近9年新高肇因為何,朱澤民則說前些時候是蔬菜、水果、油價。現在油價、蔬菜已趨穩,「水果價格還是在高」。

對台灣是否有持續通膨現象,朱澤民則說物價仍有上漲壓力,「但像美國的6%左右,我們是絕對不會」,大概維持在全年1.98%左右。他也解釋通膨是「全面、持續、顯著、上漲,台灣目前物價是有上漲壓力,但還沒有到這種地步。

而對何能解決物價上漲壓力,朱澤民則說物價上漲的確對某些民眾會造成生活成本增加,但只要實質薪資有成長高於物價上漲,「民眾的不舒服感就不會那麼大」。他也解釋目前台灣實質薪資成長「大概是1%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