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鋰礦爭奪戰 今年來價格漲近2.5倍

2021/12/14 21:14

鋰礦正在被大量開採。(彭博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搶料競賽開打,鋰價正以多年來最快的速度上漲,此現象也加深可充電電池材料長期短缺的隱憂,從電動汽車到智慧手機等電子相關產品,都用到此類電池,除非找到可替代材料,否則鋰價的上漲可能是長期趨勢。

《福斯商業》報導,根據研調兼報價公司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資料,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的鋰價指數在5至11月期間翻漲一倍,今年來累計大漲約240%,該指數正處於5年高點。

伴隨特斯拉等電動車大廠對電池需求大增,市場押注鋰的長期稀缺性,是推動鋰上漲的主因之一。

其次,供應鏈瓶頸衝擊,也對開採鋰礦的資金挹注有限,甚至開發商經常面臨環團的反對和各項繁瑣開採程序,因此鋰價開始大飆漲。

「Global X Lithium & Battery Tech」這檔ETF今年已經上漲40%,一些鋰開發商的股價的漲幅也已達到70%或以上。

想掌握鋰價上漲投資獲利的投資人,最主要的逐鹿場域還是在鋰礦商的股票,因為鋰並沒有像石油那種活躍的期貨市場可供操作。

雖然世界上還存有大量鋰礦,但將其轉化成可用性電池還需要許多工程,隨著貿易商和企業家炒作,價格很容易呈現大幅波動。2017年和2018年鋰價曾有一波利多,然而在開發商大量增產後,價格進而崩跌。分析師說,現在又碰到類似情景,一旦再上演產量大增,市場信心冷卻,投資人要提防鋰價有可能又反轉直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