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基金連11週強勢吸金 新興市場轉失血

2021/12/13 16:49

美銀美林根據EPFR統計,美股基金上週再流入79.87億美元、連第11週吸金。(歐新社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全球股市上週普遍收漲,美股標普500指數更創下歷史新高,美股基金資金魅力持續發威,美銀美林引述EPFR統計指出,美股基金上週再流入79.87億美元、連第11週吸金,今年累計已強勢吸金淨3656億美元;相較下,新興市場基金、新興亞洲基金資金動能則再度由正翻負,分別轉流出9.5億美元和14.69億美元。

目前初步研究顯示,Omicron變種病毒的威脅可能較預期溫和,市場逐漸消化病毒衝擊利空、著眼景氣向上正向因素,加上美國債務問題得到緩解,投資人風險偏好改善,美股4大指數上周全數收紅,市場情緒較之前有所回復,股市資產出現反彈。

上週美股基金持續吸金,再流入79.87億美元,已連9週單週淨流入金額奪下全球股票基金之冠。不過,歐股基金和部分新興市場基金則遭到資金排擠,特別是近期飽受疫情之苦的歐股基金,已連5週遭國際資金調節,上週淨流出33.64億美元。

全球型新興市場基金和新興亞洲基金的資金動能也由正翻負,分別轉流出9.5億美元和14.69億美元;而拉丁美洲基金連兩周受到資金青睞,上週再流入1.38億美元。

另,整體股票型ETF上週資金也淨流入216億美元,主要流入美國股市151億美元,全球、日本、新興市場、亞太及歐洲股市亦分別有27億、19億、6.3億、3.6億及0.9億美元資金淨流入,而中國、拉美及東歐股市則分別為4.2億、0.3億及0.06億美元資金的淨流出。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隨時序進入年底,接下來應持續留意在進入2022年後,包括通膨數據是否持續偏高、美國公債殖利率是否快速上升,以及各國央行是否有較預期更為緊縮的貨幣政策等風險。

摩根多重收益型產品經理劉奕伶則認為,雖然市場有波動,但其實並不可怕,現階段投資人應審視投資組合是否夠多元和分散,因為持有收益標的來源愈多元分散,便愈容易能利用資產類別之間較低或相反的相關性,做好波動管理。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則建議,現階段建議採取啞鈴策略同時布局防禦和成長型資產,考量通膨及利率上行風險仍高於經濟衰退風險,防禦配置建議首選高信評且具備改革題材的波灣債券型基金,或是產業多元布局的美國平衡型基金,兼顧收益及類股輪動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