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12雙北大停電 台電依停電時數扣減電費

2021/12/12 16:13

台電下午召開記者會,左到右為台電調度處長吳進忠、台電總經理鍾炳利、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台電發言人張廷抒。(翻攝台電頻道)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北一次變電所今天上午9點發生事故,引爆雙北地區30.5萬戶大停電,台電董總高層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下午出面召開記者會說明,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配電變壓器的故障不應該影響到30.5萬戶,台電兩年前已經興建新的台北一次變電所,且改為室內型後,消防系統可將衝擊降至最低;而台電也將依照停電影響,依照比例給予電費補償。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解釋,台北一次變電所內的五號變壓器故障,高溫導致設備內絕緣油燃燒,濃煙更進一步引發其它相關設備跳脫,他強調,變電所下方並沒有油庫,台電也動員超過百人搶修,15分鐘內恢復9成用戶供電。

鍾炳利說,「理論上來講,一個變壓器故障不應該造成30.5萬戶(停電)」,他解釋,台北一次變電所目前為室外型,燃燒後濃煙往上飄,造成匯流排、斷路器等開關設備跳脫,引發所內的161KV、69KV系統停止供電。

他也提到,台電在2年前已經興建完成新的台北一次變電所,且為室內型,就等變壓器等設備進駐,鍾炳利說,「如果新的變電所進去,問題就不會發生這麼嚴重」,室內型變電所因為消防設備完善,且濃煙可被隔離,就不會像今天匯流排因為燃燒後散落,因附近居民仍有意見,台電會持續和周遭居民溝通,盼能盡快遷移至新變電所。

鍾炳利也說明,目前初步調查,事故原因為設備故障,已先排除人為因素。至於補償機制,張廷抒表示,台電會按照營業規章,將依照停電時數等比例給與電費補償。

台電調度處長吳進忠也出面說明今日供電狀況,他說,台電預估今天的尖峰備轉12.63%,發生事故當下更高達37%,近期沒有調降電壓。對於外界質疑,台電長期降壓運轉,吳也引用國內學者說法,適度調降電壓,有助於節省用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